首页 政务 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赢三场必胜攻坚战 动态新闻

提前完成一季度任务 阆中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2017-03-31 09:12 南充日报

b40288544cd8aea95ec05ce20df05ea7

阆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内,办事群众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利用“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办理业务。 记者 张力 摄

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潜力,要靠改革开放。近年来,阆中牢固树立“资本、创新、开放”三种意识,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新路子。在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刺激下,阆中不断拓宽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2016年,阆中市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GDP达到194亿元。

脸好看事好办 政务服务环境明显改善

3月29日上午,记者在阆中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该市首台“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投入使用。“以前办理签注要30分钟,在柜面办理完手续后,还要等7天才能领证。”市民王蒙告诉记者,“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投入使用后,持卡式港澳通行证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签注,只需按下几个按钮就能完成,全程不超过3分钟。

“要提升政务形象,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关键在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阆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谢东表示,该中心开通了集咨询、预约、申请、预审等为一体的网上电子政务大厅,实现“实体政务”和“网上政务”双轨并行。截至目前,阆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开设66个办事窗口,涉及43个部门(单位),纳入该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都能实现“一站式”服务。

创新工作举措 营造优质发展环境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要到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来回跑,跑下来至少要3到5天。”刚办完营业执照的市民陈熙告诉记者,实施工商登记“五证合一”后,他只需要填一张表,跑一个窗口即可办理营业执照。

“全面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只是阆中改革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谢东告诉记者,目前,阆中市各部门(单位)都成立了行政审批股,将部门内所有行政审批职能统一归并到行政审批股,并督促落实取消、下放、调整的审批项目,保证“取得了、放得下、接得住”。同时,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实施细则,重新修订重大行政审批事项并联审批实施办法,分类制定并联审批流程,实行审批流程、申报资料、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一单告知”,缩短办理时限。此外,还为重点项目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召开并联审批联席会、联审会,集中审批、同时办结,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型政府。

据了解,通过对办事流程和环节进行优化和再造,对办理时限进行精简和压缩,阆中市行政许可事项保留182项,行政审批平均办结时限仅1.3个工作日。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以来,阆中市民营企业数量增加106家,个体工商户增加699户。

优化投资环境 奠定招商引资基础

“今年1至2月,共签约项目6个,其中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与广东坤银集团签订了投资逾50亿元的框架协议……”记者从阆中市投促局了解到,截至3月13日,阆中市就提前完成2017年一季度招商引资任务,实现“开门红”。

“企业去一个地方投资,除了考虑成本核算,还要考察城市现有资源、城市定位、未来发展等投资环境。”四川阆苑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蒲廷伟表示,阆中有人气、有名气、有市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此外,阆中铁路、高速公路等陆路交通网络完善,区位优势明显,眼下正在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具备巨大发展潜力,这样的投资环境肯定是不少企业的首选。

据阆中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阆中投资30多亿元规划建设七里工业园、江东工业园、江南物流园,投资8亿元建设高速公路连接线经济走廊,形成“三园一走廊”的优势产业布局,打造出承载产业转移的优良载体,实现外来企业进得来、“阆中产品”出得去。同时,阆中还建立“四双”机制,制定包含“政府提供服务”和“招引企业履约”的“双清单”;定期通报政府服务和企业履约情况的“双通报”;督查政府政务和环境保障情况,督查企业资金投入、项目进度等履约情况的“双督查”;投资企业无记名测评政府、社会各界无记名测评企业“双测评”,督促政府部门履职尽责、企业项目落地落实。(记者 李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