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源论坛 掌上南充客户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县区分频道 南部 招商引资
奋战“项目年” 南部实现“开门红”
2019-04-03 10:52 来源:

2041462660c74da7148aaec3b95431fe

“南部水城”一隅

c332babcf7bd62c3a7efebe152a79eb8

四川谷氏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4月2日,位于南部县河西工业园的四川谷氏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焊火飞溅,一件件成品正不断打包外运。“投产以来,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该公司负责人谷利平介绍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这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南部城乡,一个个招商项目全面铺开,一个个建设项目强势推进,一个个产业项目持续发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县新签约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66.7亿元;80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71个新建项目已有39个开工建设,153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78.3亿元,迎来了首季“开门红”。

招商引资全面铺开

“我们在工业集中区一期租赁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汽车摆臂、高铁及动车座椅配件的研发、生产。”江西创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南部重商亲商的投资环境,以及产业发展的前景,是他们投资南部的主要原因。今年1月签约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一期计划投资不低于4亿元,二期预计投资6亿元。

“深挖招商资源,千方百计招大引强。”南部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部县紧紧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亲水南部”目标,依托“四大主导产业”,瞄准重点区域,紧盯大项目、好项目,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行动,频繁出击,精准对接,真情招引,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精心列出招商计划、制定招商目标,一季度新签约项目16个,其中,好医生药业集团拟投资20亿元实施大健康产业项目,南部县福星云鼎实业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实施金华山旅游景区开发项目,江西创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建设汽车摆臂生产项目,以及怀化万利阀门有限公司的阀门生产项目、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节水示范基地项目等,协议总投资66.7亿元。此外,从2018年8月至今,南部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签约企业24家,其中竣工投产12家。

“通过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节会活动,重点引进一批‘三类500强’企业落户南部。”该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县将继续把扩大有效招商引资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主抓手,坚持挂图作战、分时验靶,突出谋划重大项目,狠抓岗位责任落实,强化要素保障,积极推进项目实施。据了解,今年,该县将深化拓展“工业发展提升年”“招商引资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等活动,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继续实施驻点招商、驻外商会,形成全员招商大格局。

重点项目强势推进

“南部水城”新建成的4.3公里琴台大道一侧,满福岛公园建设激战正酣,一台台工程机械马达轰鸣,一名名工人忙而有序。

“目前,正抓紧时间升级嘉陵江防洪体系,这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性工程之一。”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满福岛公园景观以绿色生态、亲水互动、文化重塑为主,将南部的文化符号以景观墙、雕塑等形式呈现给游人。该项目作为南部“10件大事”中“南部水城”的子项目之一,占地2800余亩,拟投资12亿元,沿嘉陵江岸打造滨江景观公园,建设周期2年,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

“开年以来,我们把‘10件大事’和153个重点项目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始终坚持以挂图作战促落地落实。”该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一季度,该县以“四大主战场”为重点,以“四个一切”为保障,以“五个一”推进机制为措施,精准施策,验靶推进,把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精确到天,一天一调度、一周一盘点,全县项目建设呈现出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攻坚态势。

据介绍,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南部县坚持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挂联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实施方案、一个考核目标、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有专人抓、专人干,能落地见效。目前,八尔湖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南部嘉陵江三桥建设项目、“南部水城”满福岛公园项目等80个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电子信息产业园、经开区企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城北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39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建设。

“重点项目的实施,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该负责人说,今年,南部县坚定不移抓项目、增投资,围绕2018年-2021年10大补短板领域,共编报项目144个,总投资807亿元。下一步,将对已收集汇总的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进行再细化、再补充、再完善,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进笼子”“入盘子”。

据了解,为促进项目投资,南部将对重点项目中的71个新建项目倒排工期,把进度和节点细化到天,最大限度地缩短开工时限。对上半年开工建设的53个新建项目进行定向跟踪,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对80个续建项目,及时督促快速推进,为上半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的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为二季度项目投资“双过半”抢占先机。

产业项目持续发力

南部县工业集中区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里,四川立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订单,各条生产流水线上忙碌而有序。

“春节收假后就开始赶订单,目前所有生产线已全部运转起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园区顺利落地并投产后,各项生产任务快速推进,产品远销国内外,企业效益越来越好。

同样在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里,南升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由于市场、订单较为稳定,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保障生产,该公司对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并按照订单情况,采取延时、加班等措施,合理安排生产。

开好头、起好步,夺取“开门红”,各企业鼓足干劲。

走进新材料产业园,一个个桩机高高耸立,推土机、叉车等工程机械来回奔忙,“目前,土建、管网施工全面完成,1、2号厂房完成主体结构施工,3、4号厂房完成基桩部分施工。”该县磁芯及软磁铁氧体材料生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自开工以来,按计划表倒排工期,预计今年5月一期厂房将整体完工。据介绍,该项目计划占地76亩,新建厂房及附属设施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实现年产6万吨软磁铁氧体材料和磁芯及器件的生产能力。

“重大产业项目是稳增长、优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该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冲刺“开门红”,该县相关部门全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聚焦金融要素供给、工业项目审批、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人才新政落地等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工夫,提升工业经济服务水平。

“今年南部县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以上,要达到这一目标,一季度是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的重要时间段。”该负责人说,为此,南部县狠抓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保障企业对生产要素的需求。通过20余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及时了解企业在用水、用电、融资等方面的困难与需求,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据介绍,为推动工业经济提档升级,今年,南部将全面实施“四大百亿产业集群”提升工程,新拓展园区500亩,建成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实现工信部定点帮扶开发区挂牌,完成省级经济开发区创建。建设洞(头)南(部)“东西部扶贫工业园”,承接转移东部发达地区企业50家。促成英联达、兰添晶体等30个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实施“腾笼换鸟”5户、清理“僵尸”企业3家,完成技改扩能项目10个,确保规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突破450亿元。(张枥 李果 曹伯同

 
南充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川新备07--110010 南充网安备案编号:51130030030363
客服电话0817-2668899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