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出品 嘉江评论 网友杂谈

敬畏文字 尊重文化

2019-04-18 15:42

据史料记载,字库塔始建于宋代,到元明清时已经相当普及。 古人认为文字神圣崇高, 写有文字的纸张不应随意丢弃,哪怕废纸也需洗净焚化,将对文字的崇拜演变为对字纸的敬惜。

流沙河先生在其 《故乡异人录》中讲:家有良田百亩的何老太爷患有眼疾,视物模糊,每日背着写有“敬惜字纸”的竹篓, 提着铁柄火钳, 沿街拾字纸于篓中,再背到南街字库焚化,以此期盼能早日重见光明。 何老太爷的行动体现了古人对文字的珍惜、尊重和对文化的向往。

阆中市政协副主席、 地域文化研究者王萌认为, 科举制度对于字库塔的修建,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古代老百姓通过科举考试,才能进入仕途,对文化的崇拜不断演变为对文字的崇拜, 字库塔则逐渐成为了文字和文化的载体。王萌说,字库塔的建造、使用和遗存,与所在地区民风民俗渊源深厚, 文治教化相得益彰都有很大关系。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保科副科长李云飞则认为,从古至今,任何信仰都有其供人们尊崇的标识,由此,从宋代开始, 用于焚烧写有文字的塔形建筑应运而生,到明清时盛行。字库塔也成为文字图腾崇拜的象征、 企盼勤耕苦读考取功名的精神寄托。

阆中市洪山镇杨家湾字库塔上的石刻联“惜字重于今,崇文尊自古”,凉水镇安家沟字库塔上的对联“包藏圣贤文,敬惜古今字”,仪陇县两河口字库塔上的联刻“包藏虫鸟迹,囊括圣贤心”等文字中均可看出, 古人修建字库塔时饱含对文化和文字的敬惜之心。

字库塔作为一种文化纪念, 也是历史的见证者。虽然,现在再没有人去字库塔烧字纸, 但是字库塔已经成为一个凝固的文化符号,提醒着人们敬畏文字、尊重文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