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

蓬安放牛节十周岁 这群牛儿火遍全国

2019-05-09 07:28

诗赞蓬安

访相如古镇

□王瑞德

慕名驰往拜相如,

心愿今了把酒呼。

千古子虚金不換,

谁家著述若斯夫!

观百牛渡江

□姜子山

百牛竞渡觅食忙,

奇妙壮观醉大江。

游客深情吟丑友,

犁出天地永芬芳。

蓬安泛舟

□张梦云

嘉陵江上好风烟,

万顷晴波放画船。

人在青天天在水,

高歌直向白云边。

网讯(周亮这个“五一”,蓬安火了!

央视新闻联播、中国财经报道、新华社直播、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纷纷将镜头对准蓬安,对准嘉陵江上的生态奇观———“百牛渡江”。

4月30日,蓬安放牛节十周岁生日。当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进行了现场报道《“百牛渡江”来袭 万人蓬安看稀奇》;新华社为本届放牛节开幕式做了直播,《嘉陵江上再现“百牛渡江”生态奇观》,图文并茂地描绘了“百牛渡江”的壮观场景……

嘉陵江边的这群牛儿火遍全国,这是蓬安坚持走“生态+文化+旅游”多轮驱动发展路子,做大做强“百牛渡江”品牌影响力,激活蓬安全域旅游整盘“棋”的一次富有成效的实践。

文旅活动唱主角 八方游客乐翻天

“哞……”上百头水牛欢呼着冲出栅栏,“扑通、扑通”跳进嘉陵江中。刹那间,江面上牛头攒动,几分钟后,上百头水牛便渡过嘉陵江,踏上江上绿洲欢快地觅食……4月30日,蓬安相如故里第十届嘉陵江放牛节开幕。当天,相如镇油房沟村游人如织,游客从全国各地涌入蓬安,一睹这闻名已久的生态奇观———“百牛渡江”。

“这是第一次来蓬安,就是奔着‘百牛渡江’来的。这场面太壮观了!太震撼了!”西安游客刘子林兴奋地说,除了观看“百牛渡江”,嘉陵江上的景观浮桥也让家里的两个小孩乐不思蜀。

据介绍,景观浮桥又名“江上舞者”,搭建在嘉陵江岸与太阳岛之间。整座浮桥参考嘉陵江蓬安段原生态风光设计,桥面呈现上下浮动的曲线形造型。浮桥由9个单元模块组成,每个单元模块可容纳20人以内。

穿过景观浮桥,刘子林一家登上太阳岛。在这里,游客可体验五彩缤纷的嘉年华:在“江上牧场音乐会”上,游客可伴着牛儿一起歌唱;在网红梦幻乐园,旋转木马、彩色热气球、网红小帐篷让游客嗨翻天;在文创跳蚤集市,游客可搜罗到专属蓬安的特色文创产品。

登上游船,刘子林一家被对岸的热闹气氛所吸引。

神秘而古朴的牧笛声伴随着牧童的脚步,从深幽的古街缓缓而来;清和淡雅的古琴声款款流出,身着汉服的青年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周子古镇古朴的街道上,一场主题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快闪活动正在上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这两个重大时间节点,该县联合共青团南充市委举办了这场快闪活动,张显青春活力,挥洒爱国热情。

“我奋进的脚步披星戴月强烈,迈开大步就领先,快把青春充满电,齐心协力奔向前……”随着音乐旋律轻轻响起,大家齐唱《我和2035有个约》,表达着当代青年对“两个百年”目标的憧憬和向往。

在滨江文化休闲区,灯笼时空隧道和相如文化展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在周子古镇,特色小吃、本地特产引得游客争相选购。

据了解,与往届放牛节不同,今年的放牛节以“江上牧场、度假天堂”为主题,除精彩的开幕式活动外,民俗文化广场上连续4天上演精彩的文艺演出,周子古镇快闪活动、民谣演唱等潮玩活动更是让游客不虚此行。

生态+文化+旅游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本届放牛节是蓬安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实践。通过持续做强做大‘百牛渡江’品牌影响力,继而激活蓬安全域旅游整盘‘棋’。”蓬安县委书记蒲国说,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文化+旅游”多轮驱动的发展路子,用好紧邻嘉陵江的亲水特性和两岸青山优势,串联百牛渡江景点、相如故城、漫滩湿地、红豆村爱情谷等景区景点,加快打造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把蓬安建设成为嘉陵江畔大美公园城市,为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蓬安的特色在山水,优势在生态。我们既有全市流域最长、江面最宽、湿地保护最好的嘉陵江,也有龙角山、白云山、燕山寨等名山;既有阳光、气候、绿色植被、洁净空气等现代旅游要素,也有岛屿、森林、田园等优美风景资源。”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蓬安是一座千年古城、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至少有“六种文化”,汉赋文化、爱情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古镇文化和红色文化,还有“三圣”,赋圣司马相如、书圣颜真卿、画圣吴道子,这些都是蓬安的宝贵财富。

旅游业被誉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也是富民强县产业、可持续发展产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此,蓬安县委、县政府将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增长“第四极”,今年,该县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文化旅游五年行动方案,深度挖掘相如文化和特色旅游资源,全力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加快旅游环线、特色牛街、最美跑道等项目建设,发展生态游、体验游、乡村游、自驾游等旅游项目,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 特色活动

50余名诗友蓬安采风

网讯(汪泽民)5月3日至4日,蓬安县墨染千秋诗社邀请全国的诗人和诗词爱好者开展主题为“雅聚相如故里 传承中华国粹”采风活动。来自河北、陕西、湖北等10余个省份的50余名诗友齐聚蓬安,领略相如故里的风土人情和秀美山水,零距离感受蓬安的历史文化底蕴。

3日,诗友们深度游览了滨江文化休闲区、周子古镇和龙角山景区。在建于明代的万寿宫,诗友们落座观戏,仿古咏唱几曲。在周子客栈那棵400多岁的黄桷树下,诗友们推想出许多传奇故事。在位于龙角山半山腰的吴道子广场,诗友们漫步望江走廊,感受吴道子沿江漫游的情形,欣赏秀美的嘉陵江风光和两岸起伏跌宕的山峦。

“蓬安美丽的景色、厚重的人文历史、优美的自然环境,已深深刻入诗人的脑海。我们要用诗的语言来表现蓬安。”诗人胡良荣赞道。

最美不过嘉陵江的夜。当晚,诗友们现场作诗,赞叹嘉陵江畔的别样风情。

4日早上,诗友们观看了声势浩大的“百牛渡江”生态奇观,游览了有着“江上牧场,渡江天堂”美称的太阳岛和月亮岛,感受嘉陵江蓬安段美不胜收的旖旎风光。

诗友们一致认为,蓬安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是很好的创作之地。大家纷纷表示,将结合此次采风中的感悟,创作出更多展现蓬安秀美风光、风土人情的诗词。

近年来,蓬安县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建设嘉陵江畔大美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坚持绿色为底,大力挖掘和传承历史文化,提出“生态+文化+旅游”多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为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突破不断努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