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源论坛 掌上南充客户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县区分频道 南部 企业风采
南部县民营企业达3.7万户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6-12 15:19 来源:

975efaac18f7a7fd7a291d0a50d51b7f

南部县工业集中区一角。

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后劲所在。近年来,南部县坚持以更大的决心、更优的环境、更实的举措,推动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更好地承担新使命、实现新发展、做出新贡献,让民营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南部的民营经济正在快速发展,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力量,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创了助推“亲水南部”建设的崭新局面。

强化招商 做大招引企业总量

6月11日,南部县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内四川英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现场,一辆辆工程机械正忙碌运转。伴随着安装工人的娴熟施工,一条条生产流水线不断成型。按照计划,今年将实现第一条生产线投入使用。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6亿元,年缴纳税收不低于5000万元。

走进东坝镇打鼓山村,村民刘永凯承包种植的1000余亩柑橘树长势喜人。“以前大水漫灌,费水费时又费力,一年的成本要40多万元。”刘永凯告诉笔者,得益于天业节水的技术支持,如今园区实现了智慧化灌溉,年均节约成本达三分之二以上。

作为南部招引的农业高效节水龙头企业,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与南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南部建设柑橘产业园两高一优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项目,并深化与新龙源管业的合作,构建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模式,为南部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再添动力。

四川正南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新是南部县玉镇乡人,他2014年回乡投资创办了一家以文化交流为目的,以文艺创作、乡村旅游、投资管理为主业,并开发周边产品及服务的公司。“最美不过家乡景,最亲不过家乡人。回到家乡创业,听到的是乡音,看到的是乡景,感受到的是乡情。”漫步位于玉镇乡的寺外桃源景区,王新感慨连连。如今,这里一年四季花开不断、游客不绝,去年实现旅游收入400余万元。

建设“亲水南部”,开放合作先行。近年来,南部全县上下形成全域开放、全面开放、全城开放的招商浓厚氛围,紧紧围绕“完善产业链、做大生态圈”,促成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南部。

如今,南部县民营经济实现了由小到大的量变、由弱到强的质变、由农到商的蝶变,企业从简单手工作坊转变为高端智能制造,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税收贡献的“半边天”、就业带动的“主引擎”。2018年,全县民营经济总量达236亿元,解决城乡人口就业达7.5万人。

着力创新 提升本土企业质量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县域强。在做大总量的同时,南部县把“质量”作为关键,着力在创新创造上下功夫,提升本土企业在质量上寻求突破。

走进四川省南部永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但见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有的负责监控生产流程、有的负责操控自动装药机、有的负责操控包装系统,自动化机械设备高速运转,硝酸铵、敏化剂等材料在自动装药机的操作下,不断被制作成成品炸药。

“靠创新争市场”是永生化工董事长刘友生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从企业改制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实现了企业的涅槃重生。公司先后投入资金6000万元,进行两条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引进液态硝酸铵的应用,并加大现场混装炸药特别是井下混装炸药的推广应用,对获取矿山大客户起到了排他性作用。如今,该公司通过“本土育、高端引、精准用、事业留”的人才工程计划,实现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20余人,中高级技术人才100余人,国家级专家4人,并在2018年与西南石油大学合作,共享智能制造实验室。

坐落于南部县工业集中区的四川三鑫南蕾气门座制造有限公司,拥有一支年轻、专业的研发队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达36人,技术中心、产品试验中心等更是企业内部专业独立的研发机构。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采用真空熔炼技术生产的高性能的钴基、镍基系列气门座圈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企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技改升级,才能生产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长远发展。”三鑫南蕾公司负责人王广章介绍,公司落户南部以来,为抢占市场,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先后购置各类科研仪器、设备近40台(套),并长期与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保持技术合作,以实现产值和利润最大化。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首要突破口。近年来,南部的本土企业蓬勃发展、蓄势崛起,正成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一股强劲力量,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推动着“南部制造”向“南部智造”、“南部创造”转变。目前,该县民营企业达3.7万户,其中私企8000余户,个体工商户2.9万户。

重点培育 增强涉农企业后劲

走在定水镇谢家垭村的白芨种植基地里,遍地的白芨花开得正艳。花丛中,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忙着除草。“村里多数为留守老人,劳动力明显不足,村里大半土地又位于西河边,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和蔬菜。”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泽金说,得益于四川佰草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村发展起中药材种植项目,帮助村民年均增收2万元。

“回南部投资中药材种植项目,通过以产业返租、‘三园共建’等创新模式,助力家乡父老乡亲脱贫增收。”佰草庄园负责人赵波介绍,2016年,该公司从自建基础设施做起,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科研+药企”为联结机制,按“优质农产品良繁孵化基地”标准,优选道地药材,生态立体栽培。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与13个村级合作社共建,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种植白芨、川半夏等药种3000多亩,为当地300多名村民解决就业,带动136名贫困户脱贫增收。2017年,该公司入列南充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在美丽的升钟湖畔,南部县蜀昇源中药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专业求质量、合作谋发展”的理念,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148户、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该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级示范社、中华供销总社示范社、省级示范合作经济组织等称号。

合作社负责人向程介绍,蜀昇源作为集研发、加工、营销等于一体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实现了有机食品认证达2.1万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发展中药材、食用菌、杂粮等专业种植1831户,招募特色产品供应商360户,并打造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蜀昇源”品牌,其桑枝竹荪、天麻芽茶、天麻保鲜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

目前,南部县已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1336个,其中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个、市级11个、县级25个;注册家庭农场1277家,其中省级示范场4家、市级6家、县级28家。

围绕做大做强农村经济,南部县将不断完善电子信息、特色农业精深加工等产业链条,通过招商引资,持续在做大民营经济总量上下功夫。力争为农村种出当地最好的果子,卖出当地最好的价钱、建立当地最好的电商平台,以作为推动南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张枥 李果 曹伯同

 
南充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川新备07--110010 南充网安备案编号:51130030030363
客服电话0817-2668899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