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半城楼房半城绿 南充这里已成一座宜居新城

2019-10-22 09:16

志愿者在冯家桥新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志愿者在冯家桥新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从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平时一身灰”的城市脆弱生态到 “半城楼房半城绿” 的宜居家园;从出门看车流,到随处可见的健身休闲公园、广场;从街边杂乱的各色小摊,到高端大气的商场、超市…… 如今的嘉陵,城市干净整洁、市民文明有序,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已然成为一座宜业、宜商、宜学、宜游、宜居的新城。

文明宣传掀高潮 文明理念入人心

10月19日上午,嘉陵区都尉街道冯家桥新区热闹非凡,由嘉陵区妇联主办的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思想引领宣讲活动在此举行。主办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300余名市民作了宣讲,并向小区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手册和创建文明城市问卷调查表1000余份。

“你在单位或社区接受过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守秩序方面的宣传提示吗?”“你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是否了解?”……20日上午,在嘉陵广场,团区委组织的志愿者正对来来往往的市民宣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要重视分类处理垃圾,坚持一段时间就能养成习惯……”在城区润泽路,几名南高学子正在向过往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并动员市民通过积极参与形成自觉行动。

连日来,嘉陵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分组深入各街道、市场、社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9月30日上午,嘉陵区“2019·长寿文化月”活动在嘉陵会堂拉开帷幕。十大长寿明星、十大长寿之家、十大长寿夫妻、十大敬老之星、十大长寿之村代表依次登台亮相,全区上下掀起弘扬尊老敬老优良传统的热潮,让所有老人都能安享幸福晚年。

在嘉陵城区繁华地段、主要十字路口、各社区内醒目位置,随处可见宣传栏、广告牌、文明礼仪提示牌。城区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广泛宣传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和内容等。同时利用“台、网、微、端”平台载体,做到新闻、网络、社会、文艺、对外“五宣联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大爷,这边来坐,休息会儿。”“大娘,这么重的东西,我来帮你提。”在嘉陵区希望城小区门口,小区保安热情地对年长的业主说。希望城小区不仅成立了全市首个小区党支部,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分成便民服务组、综合服务组和助残爱老服务组,帮助困难群众,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促进了邻里和谐。

在嘉陵,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像希望城小区这样和谐的场景,每天在其它小区不断上演。

城市管理精细化 营造有序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解决城区学校周边交通状况,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城区南充高中嘉陵校区、嘉陵一中等13所学校周边车辆秩序进行了整治。“南高西门原来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车辆乱停乱放,尤其是放学高峰期,经常造成拥堵,严重影响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通行,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南充高中嘉陵校区李老师说,现在周边交通更加顺畅了。

针对市民反映的噪音扰民问题,城管执法部门建立了噪声污染联勤制度,实行24小时联勤值班,通过加强宣传、合理疏导等措施,加强对娱乐场所、公共场所和夜市等噪音大的地方的监管力度。2018年以来,共发放禁噪通告2000份,规范露天烧烤摊点600多处,处理噪音投诉396件。

一辆辆洒水车早晚出现在嘉陵城区,将水雾喷向几十米的高空,一辆辆湿式扫路车穿梭在街头,环卫工人在路边清扫着垃圾……每天在嘉陵城区上演的这些场景,给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为了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嘉陵区还要求城区在建工地严格落实“一硬四有”管理措施,做到“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严查渣土运输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小商小贩流动性较强,经常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执法人员对其行踪难以捉摸,占道经营历来是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顽疾”。嘉陵区相关部门对学校、农贸市场、商场、小区等进行现场调研,共同商定小商贩固定经营地点和经营时间,并向市民公告。同时,组建联合执法小组,对经营点内的食品安全、经营行为、环境卫生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超出经营点和经营时间的商家予以严厉查处。

“直行的车辆先等一下,让左转的车辆先走,免得大家都走不动。”在耀目路和都尉路交界处,交警正指挥着来往车辆。随着城市道路改造带来的交通拥堵,嘉陵区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合理规划。通过部分路口红绿灯通行时间调整、部分路口部分时段禁行、安排交通劝导员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城市车辆通行压力。在精细化管理下,城市更加有序,市民生活更加舒适。

城市更宜居 生活更幸福

行走在嘉陵城区,高楼林立、碧草如茵、花香扑鼻,一条条宽阔笔直的标美大道四通八达,一座座公园内游人如织……市民俨然置身于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中。

滨江南路全长3280米,道路中间7米宽绿化带和两旁绿化惹人眼球。栽植美国红枫、比利时杜鹃、八角金盘、洒金桃叶珊瑚等70余种植物,一年四季花红柳绿、姹紫嫣红。春江路宽阔平坦、标识清晰、绿化养眼。陈寿路、长城路、火花路、都尉路正抓紧打造,一条条标美大道既是交通干线,也是景观轴线。

3万平方米的广场、苏式园林风格的亭台楼阁、假山小桥、五彩乔木、锦簇花团、一条环形骑行绿道贯穿景点,黄金江岸展现出迷人身影。相邻的猪山公园内数十米长的青砖黛瓦苏式亭廊与一旁的湖石假山、小桥流水相互衬托,走过亭廊,伫立在观景平台,江岸风景尽收眼底。

天乐谷景区内,秀美的青山绿水与蓝天白云相互辉映,美得让人心动,来此的游人络绎不绝。凤垭山下的南湖公园,微风拂过,一潭清水波光粼粼,与湖边栽植的70余种各类植物相映成趣。公园内各种花卉点缀的亭台、栈道边,小径延伸向湖面,三五市民结伴游于湖边……秋天的南湖公园别有一番韵味。

白马湖公园内,五光十色的音乐喷泉呈现出独特的景观,每天吸引市民前来观看。白马湖水街,气势恢宏的商业综合体、造型独特的临街门面、琳琅满目的各色商品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夜幕下的嘉陵城区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为了让城区景致进一步提升,嘉陵区还将于年内实施陈寿路和火花路沿线建筑外立面修复、改造项目及2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随着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嘉陵城区将变得更美、更靓、更宜居,市民生活更幸福。(杜成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