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家居(装饰)建材:列表

家居不妨试试“适老化改造”

2019-12-06 16:38 信息时报

卫生间地面湿滑而摔倒、家具边缘尖锐被碰伤、门石凸起行走不便......这些都是老年人在家中容易碰到的烦心事。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家人最关心的问题。随着居家养老、独居老人的增多,家居生活的安全变得尤为重要。目前,普通家庭普遍缺乏“适老化”设计,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业内人士建议,不妨卫浴设施、家具细节方面进行“适老化”改造,给老年人提供舒服又安心的住宅体验。

普通住宅亟需为老年人改造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今年10月公布的数据,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8年,中国老年人口净增1.18亿,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过2亿的国家。预计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四分之一,2050年前后将超过三分之一。

目前,我国的养老方式主要有三种: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在老年人眼里,或许再高档的养老院都比不上自己的家,有绝大部分老年人选择了居家养老的方式。然而,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如果家居布局不合理,他们很容易在湿滑的地面摔倒、被家具棱角撞伤、因腰痛够不到头顶的柜子......

独自住在越秀东兴小区的刘奶奶,因患风湿腿脚不便,她说:“除了买吃的、倒垃圾,平常下楼都下得少,米面油等重一点的生活必需品,女儿节假日回家时会一次性买过来。”虽然减少了外出次数,即使呆在家中,也会有发生意外的风险。刘奶奶家的卫生间是老式布局,淋浴头旁边就是马桶,“洗完澡整个卫生间都是湿的,每次进出卫生间都是小心翼翼,生怕滑倒。人老了,摔一跤可不得了。”除了卫生间,厨房也有让刘奶奶不省心的地方。记者看到厨房有很多储藏柜都是落地式的,放着大米、油等较重的东西,她说煮饭时都得蹲下去舀米,站起来就容易头晕眼花。

由于老年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家中,想让老年人居家养老养得既舒服又安心,在家居设计方面就得下点“功夫”。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认为,满足老龄化需求应成为所有住宅的基本品质。普通住宅的适老化设计,也应成为解决我国居家养老问题的“主战场”。

卫浴空间成为改造关键点

其实老年人和儿童在家居需求方面有一定类似的地方,相比儿童家居,适老家居的发展稍显缓慢。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适老家居主要分两类,一种是针对残障人士的专用款;一种则是走高端路线带有按摩功能的保健款。虽然每个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不尽相同,但老年人普遍在洗漱沐浴存在困难,卫浴空间的适老家居目前受到关注较多。

广州汇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启迪汇创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邹璇告诉记者:“在适老的卫浴空间中,需要注意的是材质,因为老人最怕在洗手间滑倒。我们一般建议第一是障碍物不要太多,可以安装地暖、即时烘干地板来防止滑倒;第二是在洗手池、马桶、淋浴房等区域,配备完全的辅助护栏,让老人有足够的设施来借力;第三是最好在洗手间里面安装一个呼救系统,老人在洗手间出现意外的案例是最多的,所以我们建议从这三点出发进行适老化改造”。

总体而言,卫浴空间的适老化改造大致可分为:室内小台阶无障碍改造、卫浴地面防滑处理、卫浴扶手或抓扶安装、卫浴适配蹲便器盖板、卫浴适配挂壁式浴凳等。欧派卫浴设计师向记者介绍,对于智能坐便器,大多数人处于观望状态,不敢轻易尝试,其实智能马桶一开始就是为医疗和老年人保健设计,从老人家的身体条件出发,智能马桶比普通马桶、蹲便器更健康安全,如坐圈加热、自动臀洗等功能,都能方便老人的日常生活。“有些老人家行动不便,上厕所时需要陪护人员在场,陪护人员还需照顾老人清洗,比较麻烦。使用智能马桶,陪护人员只需按下智能遥控按钮,即可控制马桶帮助老人完成清洁,也能减轻陪护人员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浴室柜的功能配件也可以帮到老人,比如用拉篮可以避免弯腰折损;升级灯光系统让视力下降的老人看得更清楚;配备可折叠上墙的U形护手,老人既可借力也不占地方。

欧派卫浴设计师强调,浴室柜高度也不容忽视,“以身高170cm的老人为例,镜子、镜柜离地面1200mm左右为宜,这样基本能照到人的上半身,使用舒适度高。一般的柜子使用高度为750mm,使用时需要弯腰约90度,相当于腰部负重19kg;如果使用850mm高的柜子,腰部负担可减少约25%”。

升级家具细节提升居家幸福感

然而,“适老化”家居设计不止这些,对于养老住宅而言,色彩搭配、室内照明不同于普通住宅的要求,就连开关插座等设计细节也颇有考究。在家具选择方面,邹璇也提出了她的建议,“尽量选择圆角包边的家具,可以降低磕碰机率,另外也要选择吸水力比较强的材质”。

在满足老年人家居基本功能的前提下,也可以做些其他的小设计。比如在卧室、客厅等主要空间走道设置起夜灯,既便捷又节能;将橱柜设计成升降式,只需轻轻一点就可升降;在床尾安装护栏,一方面增加牢固度,另一方面便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在房间走动;同时,加强沙发坐垫硬度并增加扶手高度,方便老年人起身。

上文提及的在装修材质、家具款式上改造,属于日常生活的基础改造,如果有改善生活的更高需求,则可配备智能家居进行升级版改造。靓家居相关人员介绍,他们就有推出针对老年人的全屋智能套餐,如一款9999元的套餐包含了21项智能配置,有智能锁、可视门铃、云台摄像头、SOS求助按钮、语音机器人、电动晾衣架、智能照明包等。

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智能家居对于老年人而言,操作上有难度。不可否认,国内很多品牌在研发产品时,重视了“智能化”和“高科技”,面向的也多是“80后”、“90后”的青年人,却在智能化的具体应用中忽视了“适老化”。

卫浴空间的适老化改造大致可分为:

室内小台阶无障碍改造

卫浴地面防滑处理

卫浴扶手或抓扶安装

卫浴适配蹲便器盖板

卫浴适配挂壁式浴凳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