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源论坛 掌上南充客户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县区分频道 南部 企业风采
40余家企业落户 打造“西部汽配产业园”
2019-12-18 09:06 来源:

73962b96e40becb4403770834f8506eb

南环集团旗下一家企业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温州市洞头区根据南部县的工业特点和产业规划,将浙江省玉环市汽车配件生产及销售企业招引至南部县,抱团成立南环集团。

两年来,南环集团发展情况如何,落户南部的企业生产情况怎样?日前,笔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A 筑巢引凤完善产业链

12月17日,南环集团内,立腾、南升、贝恩贝等企业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正热火朝天赶订单。

笔者来到南环集团落户南部县的第一家企业———立腾机械,步入厂房,映入眼帘的是数台正挥舞着摇臂运转的大型冲压机械设备,30余名工人分别在冲压区、包装区等流水线作业,一件件半成品经过几道工序后被加工成型。

公司负责人陈金雄介绍,此前,公司从事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以及汽车运动用品和其它辅助用品生产。近年来,沿海地区高速发展,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政策落地、土地租金、劳务用工、资金技术等方面对企业要求较高,企业拓展陷入瓶颈。2018年9月,温州市洞头区帮扶干部根据南部工业发展实际,决定招引立腾、南升、贝恩贝等10家企业。

“南部县的软环境很好,企业发展充满希望。”陈金雄说,2018年9月,经过多次考察,公司从玉环搬迁至南部。南部县政府倾力相助,完善厂房建设、水电气安装等硬件配套,让首批落户南部的企业短短1个月投产并实现“开门红”。

东西部扶贫工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抱团式”发展,让本地企业与招引来的企业在货源供应、技术交流等方面优势互补,实现双赢。比如,三鑫南蕾和立腾机械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联手,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效益。

2018年,浙江玉环市10户企业搬迁至南部发展,生产汽配、高端零配件等产品,已使用过渡性厂房10余万平方米。2019年,南环集团招引阀门、卫浴生产企业5家,建成投产4家,实现投资1.6亿元以上,上下游产业互联互通格局形成。

目前,落户南部的企业达42家。南环集团计划3年内转移东部汽车汽配生产企业100家,投资100亿元以上,力争5年内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把南部打造成“西部汽配产业园”。

B 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如今在南部本地企业上班,挣钱、照顾家庭两不误。”永定镇永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小伟说,之前,他在上海务工长达十余年。今年2月,通过永定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他来到南环集团旗下南升汽配公司做一名普工。后经公司技术培训后,现在在立腾机械做冲压工,公司为他提供免费吃住,每月工资超过3300元。

与李小伟一样,为照顾家庭的永定镇通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伏小敏,到车间包装区做包装工快一年了。“公司不仅免费提供食宿,还为每位员工购买了社保,我要长期干下去。”伏小敏说,现在的工作离家近,待遇不比外面差,她彻底告别了之前四处奔波的生活。

为确保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南部东西部扶贫工业园积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周边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使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实现了顾家、增收两不误。

据了解,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扶贫相结合。截至目前,南部东西部扶贫产业园已建起“扶贫车间”11个,就业群众达1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6人,人均年收入超3万元。

C 优化服务促企业增效

“落户南部,企业省心,发展放心。”四川博耀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飞转,工人熟练操作数控设备。公司负责人林燕清说,南部工业基础雄厚,投资环境较好,交通便捷,企业发展有保障。

2018年9月,该企业作为被招引的第一批企业入驻南部,目前公司已承接大量订单,企业效益较好。“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用时很短,这让我坚定了投资南部的信心。”林燕清说。

“硬件环境是关键,软环境也至关重要。”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南部县坚持一企一策招引和服务,县级领导挂联,建立企业上市跟踪服务台账,集聚政策资源和创新要素,为企业“量身定制”精准服务。坚持服务促发展,打造区域最优服务软环境。面对外来企业谈判、签约、落地、投产等,南部县实行“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落实专人、专班负责项目入驻建设所有行政审批手续办理,企业只需提供资料。目前,已代理工商注册登记34家。面对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痛点和难点,今年,该县始终将招工用工服务作为重点抓,同时,建立劳动力个人信息统计机制,完善城乡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建立人才信息数据库,已发布招工信息20万条以上,召开大型企业用工招聘洽谈会3场,招聘青壮年劳动力2000余名。

此外,县级相关部门加大对用工企业“扶贫车间”、就业培训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申报工作,为企业争取资金近300万元。增量售电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已完成10KV线路建设,正在进行企业用电申报。35KV变电站建设项目正在预算、选址、勘测及建设申报。引进川东能源合作,启动供气管网铺设,双气源保障落地落实,生产成本有较大幅度下降。

一名企业负责人表示,南部县出台系列措施,有效助力企业融化“市场冰山”、移走“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张枥 李果 高林阳)

 
南充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川新备07--110010 南充网安备案编号:51130030030363
客服电话0817-2668899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