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 邀约五一•玩转南充 吃喝

品特色美食 “五一”来南充“吃吃吃”

2020-04-26 17:18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正持续向好,社会秩序正加速恢复,南充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去到全市各个美食店打卡尝鲜。川北凉粉、顺庆羊肉米粉、营山凉面、阆中张飞牛肉、蓬安河舒豆腐……在南充,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不仅是每一个南充人的骄傲,更让每一位来南充的游人流连忘返。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活跃“五一”假日文旅商贸经济座谈会精神,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吃住行游购娱”,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南充文旅商贸业发展,“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我市将举办“邀约五一·玩转南充”活动,全市各地、各行业将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销活动,全面展示展销南充特色商品。其中,南充特色餐饮美食更是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之一。

主城区商圈繁多 美食琳琅满目

4月25日晚,记者在位于西华大道与潆华南路交叉路口的南充不夜城外看到,一个“装”在地面的“网红钢琴”吸引不少路过此地的小朋友。“我经常带小孩来逛不夜城,这里面吃的、喝的、玩的啥都有,环境也挺好,非常有特色。”市民王珂告诉记者说,她家就住在白土坝附近,比较喜欢不夜城里面的餐饮、娱乐等项目,有吃有玩,还能带孩子,所以,家里人都喜欢到不夜城来吃饭休闲。

记者走进南充不夜城,入驻的餐饮店均已开门迎客,吸引了众多市民来享用美食。在二层的文旅广场上,金膳宫韩国烤肉、胭脂火锅、三氿京烧日本料理等10余家商家生意火爆。记者注意到,为吸引顾客,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种各样的折扣优惠。

据了解,南充不夜城总占地近50亩,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有停车位1200余个,是南充首个以酒店、餐饮、KTV酒吧、会所、夜市等休闲娱乐为主的一站式游娱中心。其中,小吃街营业面积1万平方米,从成都、重庆、乐山等地引进了知名品牌;烧烤城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采用先进的排风、排污系统和时尚的工业装修风格;夜市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已入驻新颜轻奢、零食小站等商家48户。

4月25日中午,记者走进顺庆区西河中路128号的川北凉粉总店看到,整栋大楼分为5层。一楼为川北凉粉·顺庆米粉名特产品销售店,晶莹剔透的川北凉粉配上鲜红喷香的红辣椒油,光是看着就有食欲,不少市民正在店里大快朵颐;在二楼,川北风味美食汇汇集了全市各县(市、区)的名优特小吃,阆中张飞牛肉、夫妻肺片、蓬安曹氏豆干、阆中红皮醋花等特色美食应有尽有,市民们或三五朋友围坐一坐,或一家人其乐融融,分享着桌子上的美食。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高坪区王府井、保利mall等商业综合体,各种特色品牌餐饮亦是一应俱全,囊括了越南、泰国等国外美食,也有西北菜、东北水饺等国内菜品,还有烧烤、烤肉、干锅、火锅、汤锅等美食,吸引着市民呼朋引伴,一起品尝美食。

特色餐饮品牌 打响南充名片

在阆中古城,市民、游客随处可见的是卤牛肉、阆中蒸馍和牛肉面。漫步在古城,踩着历史悠久的石板路,记者一路闻着的是牛肉的肉香和醋香。随便走进一家店铺,呼唤老板切半斤牛肉,提一袋蒸馍,或随便找一家路边摊坐进去,静静地等待老板将撒满香菜又热气腾腾的牛肉面端上桌,取一双筷子,搅拌之后,和着粘稠的汤汁一起送进嘴中,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我们听说阆中的牛肉面、牛肉还有醋都很出名,这次专门从成都自驾过来,除了欣赏阆中的山水风光,品尝美食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游玩环节。”在古城里,正吃着牛肉面的成都游客杨思园兴奋地说道。

“在外漂泊的日子里,最是想念家乡凉面的味道,劲道的面条,泼上鲜红的辣椒油,再撒上葱花,搅拌一下,大筷大筷往嘴里送,就一个字,爽!”一直在广东打工的任文亮最想念的是家乡凉面的味道,如今,他索性用前几年打工存下的积蓄,在县城里做起了水果生意。“不出去了,就在家乡把凉面吃个够。”任文亮笑着说道。

“在营山的诸多小吃中,营山凉面获赞最多,它是营山县的传统名优小吃。原因在于凉面劲道,红油劲霸,先有凉粉打底,最后撒上大头菜,健脾开胃,香辣无比。”营山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营山凉面讲究色、香、味、形,色泽光亮,香味扑鼻,辣油、香油都是店家祖上多年传下来,面也是就地取材,味道更是地道,吃起来鲜美可口,着实让人回味无穷,不论逢年过节还是亲友聚会,营山人都爱用营山凉面来招待客人。

提到蓬安美食,绕不开的是河舒豆腐。优质水加上上等黄豆,蒸、煮、炒、炸、煎、凉拌,小小一块豆腐,两百年的传承,已做成188种不同风味的菜品,河舒豆腐声名远扬。如今,荣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河舒豆腐,不仅成为最能代表蓬安优秀文化的一道美食,还成为了一个民俗文化符号。

县区特色美食 市民争先品尝

人间四月天,嘉陵区大通镇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前来采摘桑果、前来享受乡村旅游的游客们。游玩之余,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要去吃一碗大通凉粉。红苕粉搅成的苕凉粉均匀粘稠,趁热的时候撒上葱花、花生碎、腊肉粒和辣椒油,搅合均匀后,用勺子舀着吃,简直是一种享受。

在朱德故里景区,游客们不仅可以参观丁氏庄园、客博园, 体验独特的客家民俗文化。还可以吃到美食一绝——客家水席。 

仪陇作为客家人栖息之地,沸腾味蕾、独具特色的客家水席是仪陇饮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仪陇文旅联姻打造品牌的突破口。“水席通过客家民间厨师口口相授得以传承至今,全席共十二道菜九大碗,用蒸、煮、炖方式烹制而成,美味、健康。传承客家习俗,弘扬客家文化,以丁氏庄园、老支书客栈为龙头的一批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主题农家乐,在仪陇四处开花,发挥了带一隅经济、富一方群众的作用。”朱管局办公室主任陈良平介绍。

墩子肉、大品碗、龙眼肉……在朱德故居景区内主打客家水席的农家乐里,每当一道道具有客家特色的菜品摆上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总是会争相持箸品啖,欲罢不能。 

在西充一条老街上,一家特色铜火锅每天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吃货”前来品尝。和传统的火锅不同的是,铜火锅顾名思义,以一口铜锅加炭火烧煮,铜锅四周铺满店家特制的腊肉、香肠以及干豇豆、萝卜干,再加上些时令蔬菜诸如冬瓜、海带等,食客们围坐一起,觥筹交错,享受着这特有的美食味道。(南充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杜杰/文 张力/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