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要评论

全民行动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网

2020-04-28 15:09

周 密

纪录片《流行病:如何预防大爆发》中,讲了这样一个事实: 相对人类缓慢的演化,病毒的变种几乎无穷无尽,成为地球甩不掉的威胁。以现在人口流动的速度,一种病毒两周便可攻陷一个大型城市,一个月就可以传遍一个国家,两个月就可感染全球。

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正是如此。新冠肺炎全球病例数量达到10万,花了超过两个月时间;达到第二个10万,用了11天;达到第三个10万,仅用了4天。现在,全球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几万人……

如此传播速度,时刻警醒我们:筑牢公共卫生安全网刻不容缓!

一、强化疫情预防机制,避免疫情再次发生

(一)建议设立民情调查机构。黑砖窑、毒奶粉、假疫苗、新冠肺炎……所有这些重大恶性事件, 都是通过媒体或自媒体曝光才被引爆, 而所有这些恶性事件都不是突然爆发的,如果我们能够设立一个常态化的民情调查机构,很多重大恶性事件就可能不会发生,即便发生,其影响也会小很多。

(二)建议设立疫情预报机构。我们有天气预报,有地震预报,为什么没有疫情预报?如果我们设立了疫情预报机构或者进一步增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预报职能,加强疫情精准研判、及时预报,或许就能够在疫情爆发前做好准备,控制疫情蔓延。

(三)建议设立应急预防传染病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神速建立,赢得了全世界的普遍赞誉,对于打赢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可是我们各地区都没有专门的传染病医院,绝大部分地方都是在医院里设置一个传染病科室,一旦疫情出现,很容易发生院感。由此可见,有必要设立应急预防传染病医院。

(四)建议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疫情爆发初期,有三千多医护人员不幸感染。而后来四万多名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却无一人被感染。事实告诉我们,必须对所有的医护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护知识培训,大中专医护院校有必要开设传染病防护讲座,让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懂得保护自己,不能毫无防范地走向“战场”。

二、培养良好卫生习惯,筑牢公共卫生安全网

(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民众健康意识

全球疫情蔓延,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要牢固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健康意识,长期坚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接触传播、飞沫传播、粪口传播……新冠肺炎以它的残酷警示人们, 病毒的传播防不胜防。戴口罩、勤洗手、少聚会等成为人们每日的必修课;排队、坐车、打招呼等都要讲究距离和卫生;公用物品、私用物品等都要常清洗。

(二)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个人免疫力

自身免疫力,才是第一生命力。运动是最好的健康保险。疫情让我们知道了拥有健康体魄的重要性, 再也不要轻易放纵自己抽烟、喝酒、熬夜,无所节制地吃小龙虾、打游戏了。上班族不能久坐不动,要适当出来走走;周末多去户外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抵抗力,病毒才会“少”机可乘。

(三)强化法律意识,做合格社会公民

疫情期间,有的人心存侥幸、无视防疫规定,有的人刻意瞒报、蒙混过关,有的人擅自离开隔离点,有的甚至故意传播病毒等,从法律层面讲,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我们必须增强法律意识,不仅要知法、懂法,还要守法、用法。

(四)身体力行,弘扬垃圾分类新风尚

垃圾分类是造福环境、 造福子孙的大事业,对人类未来资源至关重要。疫情过后,生活步入正轨,垃圾分类工作也将继续推进,每个人都应该延续疫情期间的好作风好习惯,从自身做起,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动,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未来。

(五)敬畏自然,拒吃野味

为何这么多年滥食野味屡禁不止?四个字:利益、猎奇。商家因牟取暴利而非法猎杀、交易野生动物,普通民众因为猎奇尝鲜等心理而吃野味。 目前新冠病毒来源虽尚无定论,但珍爱野生动物、拒绝野味,不仅应成为每个人的自觉, 更应化为积极的行动。构建和谐的人与自然关系的前提,就是要认清“人”在大自然中的位置,善待地球,善待自然。

(作者单位:营山县委党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