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 2020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南充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与会代表们继续审议各项报告。大家表示——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唐文金宋朝华吴群刚袁险峰刘达贵参加审议 陈炜列席

2020-05-11 09:01

网成都电(特派记者 张德利)5月10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南充市代表团在成都金河宾馆会议中心召开全体会议,与会代表们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大家纷纷表示,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人大代表、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唐文金,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南充市代表团团长宋朝华,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南充市代表团副团长吴群刚,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南充市代表团副团长袁险峰,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达贵等与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省财政厅厅长陈炜列席会议。

审议中,大家围绕六个报告踊跃发言,认为六个报告全景式地展示了全川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工作历程。特别是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取得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重大成效。六个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安排工作科学具体,紧扣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战略,以及今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了南充市代表团良好的形象和责任担当。

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宋朝华说,报告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加油鼓劲,总结客观实在、安排务实可行,充分彰显了人大地位重要、使命光荣、作用特殊,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宋朝华谈了对报告的三点感受:一是讲政治、有担当,人大作用全面彰显。省人大常委会坚定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党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做到了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二是讲法治、有权威,人大职能全面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高效;坚持依法监督、主动监督、实质监督,推动监督工作聚焦聚力;坚持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推动决定工作落地落实;坚持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为人民服务,推动代表工作做深做实,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三是讲责任、有贡献,人大力量全面增强。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方位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

在谈到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宋朝华说,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精准有力,是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坚定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担当宪法法律的“捍卫者”、服务发展的“建设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突出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坚决;“聚焦主业、担当主责”有力有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向上向前。

宋朝华说,计划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实在,服务四川发展大局有力有效。同时,全面部署了今年9大板块、29项重点工作,是一个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好报告。省财政厅预算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实在,安排今年工作科学具体,是一个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特别是去年预算执行成绩突出,实现了总量扩张,达到了收支平衡,做到了保障有力。对今年的预算安排体现了精心谋划、精打细算,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支撑有力。特别是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对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特殊关心、特殊支持,有力地保障了南充经济社会发展。

袁险峰在发言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彰显了以“四讲四有”服务大局的工作主题,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实在,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是一个政治方向坚定、工作定位准确、法治特色鲜明的好报告,对做好全省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贯彻执行党的决策坚定坚决;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四川全面发展善作善成;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力有效。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人代会精神,以“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各项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九场战役”任务,紧扣“六稳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监督;二是聚焦“基层治理”部署,把准行权方向,推进法治南充建设;三是顺应“美好生活”期待,深入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刘达贵在发言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实在在,安排工作重点突出。特别是去年发展成效有目共睹,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法工作高质高效,监督工作聚焦聚力,自身建设和依法履职成效突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明显,在服务大局、社会治理、司法为民等方面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省人民检察院报告数据详实、汇报全面,公益诉讼成效明显,内设机构改革力度大。

陈炜说,南充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面临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严峻挑战,南充全市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在去年GDP增速达到8%,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好于全国、好于全省,不仅是经济总量稳住了全省“一方阵”,包括投资、消费、城乡居民增收、财政收入的增长上,都创造了好于全省的优良业绩。南充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苦干实干,城乡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可以说,我们找到了南充经济增长的亮点,找到了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的精气神,走出了一条精彩亮丽的“南充曲线”,这是南充人民积极向上的曲线,这是南充战胜前所未有困难的曲线,这是南充迎难而上、充分激发动力的曲线。南充在稳中求进的过程中,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南充力量”。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南充发展会越来越好,这方人民会越来越幸福。

省人大代表郭志强、黄勇、伍定、王翠花、杨敏、周永刚、杨雨龙、蒲鹏程、马克敏、陈建业、张辉等分别发言。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财政厅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