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 治蜀兴川

四川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5-18 16:15 四川日报

碧波荡漾,白鹭纷飞……5月初,自贡市民邹家惠站在治理后的旭水河边观景,生态环境的变化,让他觉得十分惬意。德阳爱鸟市民安先生也还记得,去年底他在岷江桥头观鸟,一只全球极危珍稀水鸟青头潜鸭从天而降。而这,已是青头潜鸭连续4年来德阳越冬。

从冬到春,从成都平原到川南地区,两个不同的场景,都是我省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着力强化“主动意识”和“基层意识”,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新招频出

一揽子举措助推高质量发展

“你们开展了哪些前期工作?还有什么难题?”为做大做强竹产业,近日,乐山泰盛集团沐川基地拟实施15万吨/年本色竹浆等3大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可带动1300余人就业。当得知3个项目都已备案立项,目前正在开展项目环评工作时,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立马现场协调环评编制单位抽调骨干力量,要求在1个月内完成项目环评报告书初稿。目前,省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已对3个项目出具支持性预审意见。

这是我省生态环境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完善环保大格局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2月,我省在全国率先试行环评“预审制”,并通过压缩环评审批时间、专家指导服务、主动靠前服务、局部调整白酒项目环评审批权限等六大举措,努力做到以环评服务速度倒逼项目进度。

郎酒公司上市募投项目就是我省“预审制”首个“吃螃蟹者”,他们14个工作日就拿到环评批复,不到法定审批时限的四分之一。诺思(绵阳)微系统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之一,他们总投资达9亿元建设的1条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环评审批,仅为法定审批时限的六分之一。

“今年以来,我省已完成13个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平均用时14个工作日,比去年平均审批用时提速41.7%,只占法定审批时限的23.3%。”省生态环境厅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环评“预审制”实施以来,我省已对26个项目开展了预审服务,涉及总投资约470亿元。

举措不止于此。4月中旬,我省再出新规——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实行“三个一批”环评管理,实现“三个优化”执法监管,切实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我省生态环境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把今年特殊时期的环评审批巨大压力,转化为创新机制、转变方式助推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的动力,体现了担当与作为。

此外,我省还加大对环评编制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实行环评文件编制失信计分,评选全省优秀环评文件,建立环评文件“红黑榜”,进一步规范环评市场。

奏“交响曲”

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87个国考断面中有84个断面水质达到优良,同比增加9个,优良率96.6%,成都等15个市州“优III好水”比例达到100%;全省优良天数率88.4%,同比上升6.2个百分点。

数字的背后,是一幅幅天蓝、山绿、水清的鲜活画面。“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好转,我们能感受得到。”内江市民兰小波说,去年冬天他家中的空气净化器从未开过。事实上,如今四川已有11个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提前一年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总数过半的目标。内江是新增达标城市之一。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和需求进一步提升,我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不少短板,还需巨大投入。

如何破题?4月底,省生态环境厅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了一份未来3年不低于500亿元的环保“大合同”,目前已敲定资阳、内江两市贷款共41亿元,预计今年达到200亿元的融资支持。这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领域“政银合作”迈出关键一步,对于加快补齐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有着重要意义。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双方将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金融业务合作,共同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持续加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修复和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项目为王,谋划是金。针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存在包装能力不足,总体储备不够,投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积极争取政策支撑、项目布局和资金支持,围绕国省重大战略部署、构建环境治理体系等方面,精准谋划一批生态环保重大项目,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节节高”。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独角戏”,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响曲”。“我们要主动加强与市州和相关省直部门的对接,相互支持协作、同向精准发力,以更大的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环保力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说。(记者 殷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