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

“原汁原味”讲故事 南充首部抗疫和脱贫攻坚电影热拍

2020-05-27 09:54

电影《特别小组》紧张拍摄中。

电影《特别小组》紧张拍摄中。

5月25日,记者获悉,由南充籍知名导演孙小茹创作执导的抗疫和脱贫攻坚纪实电影《特别小组》正在顺庆区进行紧张拍摄。《特别小组》 是南充首部展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后,驻村工作小组带领乡民返工复学、脱贫攻坚的主题电影。该片于今年3月开拍,即将杀青,目前已入选南充市精品文艺作品创作项目,是电影类唯一一部入选作品。该片拍摄完成后,将参加四川省抗疫和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展映。

拍摄地之一顺庆区双桥镇临江寺村。

拍摄地之一顺庆区双桥镇临江寺村。

1 纪实手法拍摄 “原汁原味”讲故事

孙小茹向记者透露,《特别小组》采取了纪实电影的拍摄手法,类似于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该片分别在顺庆区双桥镇袁家沟村、临江寺村进行拍摄,展现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后,南充驻村工作小组带领乡民返工复学、开展脱贫攻坚的工作过程,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片中还融入了极具川味幽默感的方言和场景,这些“原汁原味”为电影增添不少地域元素。

电影《特别小组》分为两部,分别展现袁家沟村和临江寺村两个村落的脱贫攻坚故事。“我们在袁家沟村和临江寺村两个山村走访收集素材时,被深深感动。”孙小茹说,袁家沟村的90后第一书记陈力与另两位90后驻村干部蒋欣汶、寇涛一起组成特别工作小组,本片记录了他们日常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的点滴。临江寺村第一书记李佳芮是一位优秀的80后女干部,本片具体记录了她与另两名驻村干部一起,帮助五保户孤寡老人养老、残疾人自强不息致富,以及为村民们修路的事迹。

“之前我在其他地方拍摄时,也了解到很多基层党员干部的事迹,尤其是遇到地震、水灾等灾难时,他们总是冲在前线,我一直深受感动,为他们拍摄一部电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孙小茹告诉记者,在拍摄这部电影时,将镜头对准这群年轻的党员干部,从最基层出发,记录一个个真实故事。

“电影的主题曲是由其中一名驻村工作者写的诗改编而成,目前正在编曲创作中。”孙小茹说,希望主题曲能够以驻村工作小组合唱的方式呈现。

拍摄现场。

拍摄现场。

2 情节真实感人 干部群众本色出演

“为了真实,影片中所有演员都是驻村干部和群众,完全本色出演,情节真实感人,震撼人心。”孙小茹说。

“我全程见证了驻村工作小组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将扶贫与扶志结合,如何真心实意为村里每家每户排忧解难。”孙小茹说,有一名留守儿童辍学外出打工,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家里人也同意他不读书。驻村工作组联系孩子的父母,解释相关政策,为了孩子以后的发展,一定要让孩子接受教育。孩子的母亲被说动了,将孩子从广西送回来。因为从广西回来,还需要隔离不能立马回到课堂,驻村工作组的成员们就每天轮流到孩子家中辅导,帮他找回学习兴趣。

关心老弱病残、帮助村民排忧解难……2个多月的拍摄,孙小茹每天都被这些年轻党员干部的事迹所感动。

“目前片子正在紧张拍摄中,即将拍摄完成。”孙小茹说,《特别小组》已入选南充市精品文艺作品创作项目,是电影类唯一一部入选作品。该片完成拍摄制作后,准备通过网络平台、电影平台及院线播出,向全国观众展现南充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还将参加四川省抗疫和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展映。(记者 罗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