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 2020省两会特别报道

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建设 为南充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20-06-15 10:19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高职扩招200万、职教法、技术工人、职教本科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同时在政策利好发酵下,职业教育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扩大,2020年必定是职业教育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近年来,我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建设,纵深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增强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为南充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推进校企合作 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郑小红结合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提出了《关于推进校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的建议》。

据郑小红介绍,受多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学校热、企业冷”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很多企业对职业院校抱有成见,不太愿意主动合作、长久合作。虽然各地相继出台《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使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有了法规与法律层面的倚靠,但校企合作的最终成功、能否深度融合,依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首先是要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经费保障机制。”郑小红说,建议公共财政适当补偿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同时根据不同企业的业务范围,可以通过适当提高企业职业培训支出限额税收的扣除比例等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其次是要建立奖励机制,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设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企业资质认证制度和企业贡献等级评级制度,将校企合作作为企业评优、学校评优的重要依据。

“还可以通过强化企业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中的责任和权利,不断健全职业院校教师或学生到企业工作或实习的劳动保护制度,免除学校、企业的后顾之忧。”郑小红说。而具体到南充职教建设,郑小红建议规划建立南充公共卫生职业学院,以南充市卫生学校为基础,整合南充市中医医院、四川精神卫生中心等医疗机构资源,推动建立以康养医疗、保健医疗、预防医疗、老年照护为特色的公共卫生职业学院建设。

职业教育蓬勃发展 教育体系不断完善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蓬勃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据统计,2019年,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学校31所(其中人社系统2所,教学点2个),公办学校16所,民办学校15所。2019年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招收新生25889人(其中技工技师校院4932人),在校学生71851人(其中技工技师院校14864人)。

职教学校在南充发展呈星火燎原之势,县级职教中心建设迅速铺开。投资2.73亿元、占地200余亩、校舍6.8万余平方米、可容学生5000余名的仪陇县职业高级中学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占地85亩、校舍面积6万余平方米、可容学生3500名的南充市高坪职业高级中学新校区继续推进。四川省营山职业高级中学新校区已过规,即将启动建设工作。

在校企合作上,我市职业教育秉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16字方针,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创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据对全市26所中等职业学校抽样调查显示:有24所开展了校企合作,占92.3%;合作企业146家,其中大中型企业占82.2%,川渝两地企业占58.2%,涉及学生15483人次,合作形式主要有定单培养、现代学徒制、校外实习、师资培训、课程建设等。

据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市教育体育“1356”工作思路,我市将狠抓布局调整,强化招生工作,规范办学行为,完善校企合作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思想道德、人文素养教育和技术技能培养,加快发展南充现代职业教育,增强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为实施“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奋力推进南充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 冯方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