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出品 嘉江评论 焦点

在面对危与机中敏锐应变求变

——论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

2020-06-15 15:39 四川日报

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机就会迎来转机。受疫情影响,我省服务业面临的困难客观存在、挑战前所未有,但新技术新业态新机遇也悄然催生,疫后服务业产业体系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迎难而上助企业求生存,创新举措化危为机谋发展,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 

准确识变,是直面危机挑战、应变求变的前提。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最直接、损失最严重,在国际疫情发展态势下,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还在持续传导,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但也要看到,政府及时出台各类政策抓“六稳”促“六保”,一些企业抓住了在线办公、医疗健身、跨境电商等机遇逆势生长,进入二季度以来,我省服务业企稳回升态势明显,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警惕和坚定信心相结合,准确认识到“变”与“未变”,才能保持定力,推动服务业化危为机。 

科学应变,需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解决方法。疫情对各行各业、各类人群影响不一、程度不同,解决难题需对症下药。一些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必须把纾困解难作为当务之急。持续用力帮助解决好“经营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帮企业渡过生产经营难关,实现稳企业保就业促增收。针对需求不足这一当前服务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要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和社会心理,采取针对性措施,大力实施收入保障计划和消费提升行动,精准对接国际市场需求、医药卫生市场需求、买房买车等消费升级需求,千方百计激活消费,尽快让订单多起来、市场活起来。非常时期,还应充分发挥社会公共服务托底功能,保住基本民生,稳定市场信心,释放潜在需求。 

主动求变,要抢抓危中之机,借势突破抢占先机。机遇面前,主动求变才有主动权。疫情不仅催生并推动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国家实施逆周期调节也带来重大利好。抢抓机遇,既要最大限度用好政策“红利”,准确把握宏观政策调整方向,围绕科技创新、消费升级、贸易便利化等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大对接力度;又要顺应疫后新趋势,大力培育发展新业态满足新需求,为未来发展赢得更大空间。这次疫情正在引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变革,需主动参与市场格局调整,承接发达地区服务外包产业转移,争取国内外优质服务业企业的设计研发、管理总部在川落户,构建系统完备的产业生态,推动我省服务业弯道超车、卡位争先。 

危不会自动转换成机,化危为机靠眼光更靠作为。让我们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为未来赢得发展主动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