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

签订文化旅游合作协议 阆中彭水唱好“双城记”

2020-06-24 10:16

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

网讯 (张晓东 佘可)6月16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党政考察团来到阆中市,对城市建设管理和旅游产业发展进行考察,并与阆中市签订文化旅游合作协议。

当天,考察团成员参观了张飞庙、晶宝之城、中天楼、道台衙门和贡院。大家纷纷表示,阆中历史文化悠久,近年来阆中古城在全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逐年攀升,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特色发展之路。阆中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中创造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值得彭水学习。在今后的旅游发展中彭水将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阆中经验,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工作。

阆中市、彭水县共同签订了两地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合作目标是,双方通过紧密合作,充分挖掘两地文化旅游发展潜能、发挥两地文化旅游优势,共同推动两地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实现文化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共赢发展。

合作内容主要有:共建合作机制。建立两地文化旅游常态化合作机制,双方每年至少互访1次,加强交流磋商,共享全域旅游创建、古城建设、民俗民宿发展、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文化旅游活动开展、公共服务建设管理、文物保护传承利用等方面先进经验和做法。

共享扶持政策。加强两地景区合作,针对“两地”居民,定向开展“主题月”活动,给予景区门票优惠。加强两地文旅行业区域联动,协调双方主要景区景点,推行凭阆中或彭水主要景区门票相互给予一定折扣优惠的政策。

共同营销推广。组建两地文旅全媒体宣传营销矩阵,常态化宣传推广两地文化旅游资源。联合组团前往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开展文旅宣传推广活动,提升两地文化旅游的对外影响力。

共享展会活动。相互支持对方组织举办的展会活动,阆中组团参加彭水的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户外挑战赛—彭水站等活动;彭水组团到阆中参加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嘉陵江端午龙舟赛、阆中古城马拉松赛等活动。

共创文学作品。双方共同开展原创性民族文化产品的设计和营造,通过文学作品、动漫等方式展现,扩大“春节文化·古城阆中”“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影响力,提升两地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深化项目对接。进一步充实文化内涵、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共同推进阆中古城和彭水蚩尤九黎城提档升级。

组织客源互送。打通两地旅行社互利合作“绿色通道”,通过建立“畅游直通车”机制,鼓励旅行社积极互送游客。引导阆中市旅行社组织团队赴彭水自治县旅游,彭水自治县旅行社组织团队赴阆中市旅游。

开展文旅企业合作。推动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九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大型文化旅游企业在项目投资、经营管理、开发建设等方面合作。

共售旅游商品。引导两地旅游企业在景区、星级酒店等布局旅游商品店、主题店等,互展、互售文创旅游商品,以达到互利共赢的目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两地旅游景区紧密合作,建立“友好景区”等合作关系;引导两地文旅人才互动、课题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通过人才招引、挂职锻炼、专题培训等形式,加快两地的人才流动,促进共同发展。

双方还将建立合作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全面加强对接,相互支持、全力配合,积极推动各领域项目落地。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钱建超表示,彭水县与阆中市人脉相亲、文化相融、山水相通,长期以来互为旅游目的地和重要客源地,在文化旅游方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先天的合作优势。两地开展文化旅游合作,将在营销推广、展会活动、文学创作、客源互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协作,必将有力推动两地旅游文化资源共享、特色互助、优势互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