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法治:图片

全市首个未成年被害人 “一站式”取证中心建成

2020-07-01 15:58

118c527a7d924a9d38c9b4f70611690b

网讯 (记者 韩顺顺)6月29日,记者从南充市顺庆区检察院获悉,为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创新未检工作,近日,顺庆区检察院在顺庆区公安分局率先建立全市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如图)。

“‘一站式’取证制度的确立,不仅可以避免反复、 不当询问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的二次伤害,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还有助于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把适用范围扩大至未成年人证人的询问和救助,进一步延伸保护的触角,强化司法保护力度。”顺庆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一站式”取证中心是指在公安机关设立符合未成年人生理、 心理特点的未成年被害人专门询问场所。 场所内装修风格模拟家居环境配有隐蔽的同步录音录像设备, 设置的询问环境能让未成年被害人感到安全、 舒适、放松,隐私得到保护。

记者了解到, 为规范取证中心工作程序和内容, 顺庆区检察院结合办案实际,联合区公安、教育、妇联卫健等十部门,制定《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配套的《办法》共计21条,明确在“一站式”取证中心办理案件范围、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一次取证原则等工作机制和取证程序,同时对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诉讼权利、 确保未成年被害人的全方位救助和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该文件规定了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及专门场所中, 一次性完成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辨认、人身检查、 生物样本提取等取证工作, 还规定了针对被害人的法律援助、医疗救助、民政救助、国家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制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