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二级头条

实施农村电网改造 南充农村电压合格率达99.99%

5年来投入28亿元,全市农村户均用电容量增加近一倍

2020-07-07 09:06

“现在用电方便得很,家里的打米机、冰箱、抽水机都能够用了。”7月2日上午,嘉陵区七宝寺镇白虎沟村村民赵正利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启动实施“党建+农网改造”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共计投入3.2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和中央预算投资项目374个,截至6月30日,所有项目实施完成。

近5年来,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共计投入资金28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经过改造,全市农村农户户均用电容量从5年前的0.85千伏安,上升至今年6月底的1.61千伏安,全市农村基本告别了低电压,生产生活用电得到满足。

百日攻坚 6.1万户消除低电压

7月2日上午,在嘉陵区金宝镇掌寸沟村,村民刘仕勇将电源开关一开,家中打米机便运转起来,不到10分钟,就加工了满满一筐米。“要是以往,莫说是打米机,就是家中电灯都不太亮。”刘仕勇说,那个时候,一到夜间用电高峰,电灯就变成红丝丝。电压不足,家中冰箱成了摆设,加工米面只能骑摩托车到邻村去。

国网南充嘉陵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唐小疆介绍,掌寸沟村是1989年通电的,2002年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后,村里供电总容量80千伏安,户均容量仅0.37千伏安,供电半径最远达1公里,供电容量严重不足,影响了村民日常生活用电。

今年5月,国网嘉陵供电公司启动掌寸沟村电网改造,共投入84.77万元,新增变压器2台,容量为200千伏安,将以前两台变压器进行移位扩容,同时新增电杆63根,输电线路全部更换为绝缘线。经过改造,村里供电总容量增加到400千伏安,户均容量增加到1.89千伏安,与改造前相比,增加近6倍。改造后,村民家中电器、产业园用电得到了保障。

今年4月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启动“党建+农网改造”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嘉陵供电公司共投入资金1.95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231个。经过改造,全区农村农户户均用电容量从年初的1.01千伏安,增加到了1.39千伏安。

供电系统采取设立临时党支部、“支部抢单”等措施,截至6月30日,全市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全部完成,全市农村农户户均供电容量从年初的1.57千伏安,增加到了1.61千伏安。通过此轮农村电网改造,大大改善了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6.1万户消除低电压,改善了13.3万农村居民用电体验。

改造电网 农村户均用电容量增加近一倍

在阆中市老观镇西山坪社区,居民李勇兵开了加工坊,为周边居民提供米面加工。走进李勇兵家中,电视、冰箱、抽水泵等家电、农机一应俱全。“两三年前,电压低,开加工坊,只能用柴油机作动力。”李勇兵说,自从农村电网改造后,加工坊的柴油机变成了电动机,开关省时省力。

记者从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获悉,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大力改善农村居民用电条件、用电体验,助力脱贫攻坚。近5年来,共投入资金28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经过改造,全市农村农户户均用电容量从5年前的0.85千伏安,上升至今年6月底的1.61千伏安,增加了近一倍,全市农村基本告别低电压,生产生活用电得到满足。

随着用电条件改善,如今在全市农村,冰箱、洗衣机、抽水泵、打米机、磨面机等家电和农机进入千家万户。统计显示,经过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截至6月底,南充农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9%,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99%。(记者 李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