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通讯员来稿

阆中师范学校“动漫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动漫游戏制作、影视后期剪辑等工作———

校企合作办学 订单式培养动漫游戏人才

2020-07-13 15:25

a45d84d799b8759c7e74975804557273

动漫专业学生个人作品展示吸引过往学生关注。

“这些动漫人物真是我们同学在电脑上制作的呀?”“人物栩栩如生,细节细腻形象传神,好棒哦!”7月6日,在阆中师范学校内,该校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专业(简称动漫专业)举办的小型学生个人作品展示吸引过往学生关注。

该校计算机专业开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2019年与四川魔力风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办学,新增动漫专业,订单式培养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进入魔力风暴公司,参与动漫游戏制作、影视后期剪辑等工作。”动漫专业负责人说,很多青少年沉溺于手游,家长在疏堵之间,还可以鼓励孩子学习游戏制作。

A 联合办学 校企携手开办动漫专业

阆中师范学校计算机专业开设于90年代初,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拥有设施设备完善的机房8个,能供500余名学生同时使用。该专业学生曾获得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授予的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组三等奖一次、优秀奖5次。

阆中师范学校校长苟朝均介绍,近两年,作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的阆中师范学校,积极优化专业结构,立足师范教育开拓非师范专业,积极探索依托企业办学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于2019年9月与四川魔力风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办学,新增动漫专业,订单式培养人才。

“动漫专业以学校中专学历教育为基础,针对新生植入动漫游戏制作、影视特效制作课程及实训等,学制3年,前两年半在学校学习,学校负责公共课程的教学,魔力风暴公司负责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后半年到公司顶岗实习。魔力风暴公司选派符合要求的专业教师、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参与学校授课、指导实训等教学活动。”动漫专业企业方教学负责人李宁介绍,该专业以市场、行业需求为导向,根据岗位群需求,面向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公司、运营领域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图形图像处理、美术造型与动画制作、影音处理、游戏制作及运营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自主创业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因此,动漫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囊括动漫游戏、影视后期制作、建筑、广告、平面设计、虚拟现实设计等多个领域,适合从事游戏场景角色设计、动漫模型设计、动漫衍生产品设计、平面设计等岗位,可就职于影视动画制作及电视媒体行业、广告传播等商业制作公司,以及新媒体、网络动画制作、网剧制作等互联网互动娱乐领域。

B 签订协议 提供就业升学“双保险”

苟朝均说,动漫专业是该校的精品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齐全,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堂教学。学校坚持优先升学、保障就业的办学方向,把“升学有希望、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终身发展有基础”作为该专业每个学生的成才目标。此外,通过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实际操作机会,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计算机技能。

李宁表示,该专业学生入学时,魔力风暴公司会与学生签订委托培养和就业保障协议,对在校表现合格、学历合格、完成专业课程学习的学生由公司负责安排在旗下科技公司或相关行业就业,入职后基础工资3000元加提成,月平均工资4000—8000元;而有升学意愿的学生,可以进入与魔力风暴公司合作的大专院校(影视、动漫专业)继续就读深造。

“这些大专院校包括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李宁补充说道。

据统计,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游戏玩家最多的国家,具有庞大的用户基础,2019年用户规模已超过6亿人,其中包括青少年。“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沉溺于手机游戏,想尽办法进行疏堵,在疏堵之外,还可以考虑孩子学习游戏制作专业,让爱好成为孩子学习的动力。”动漫专业负责人说。

专业有前景

“专业动漫游戏制作人才缺口巨大”

“据统计,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330亿元。” 阆中师范学校动漫专业企业方教学负责人李宁介绍, 动漫游戏产业得到国家的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 由游戏产业衍生出的相关产业,如VR/AR虚拟现实应用,电子竞技,媒体交互等,也成为极具潜力的朝阳产业。

同时,游戏产业在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后,行业对游戏产品质量和类型要求不断提高,游戏引擎、游戏画面、性能优化、细节处理等方面都不断优化提升。

动漫游戏技术的日益进步, 进一步推动产业的发展, 这些都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来支撑这一产业的发展。李宁说,“专业动漫游戏制作人才缺口巨大,初步统计,缺口高达50多万人。”

老师有牛人

“我们的老师是行业一线工程师”

今年29岁的李宁,是甘肃金昌人,毕业于湖北文理学院动画专业。在校期间,其电脑绘画作品《夏日芬芳》在参与全国大学生动漫创作类比赛时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

2013年,大学毕业后,李宁去到北京,花了8个月时间,学习游戏原画技术。后辗转北京、上海等地多家游戏制作公司, 参与或全部完成游戏角色设计。2016年,李宁来到成都,后成为四川魔力风暴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进入与该公司联合办学的职业院校,当了一名专业老师。

“我们的老师是行业一线工程师、省级技能大赛教练等, 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教学经验。”李宁说,比如胡杨、郭朝民、薛钰金等。

胡杨是公司3D角色模型主讲老师。2009年留学日本,参与日本热门游戏《塞尔达传说》的角色模型制作,回国后就职于网易上海分公司担任项目总监, 参与热门手游《阴阳师》游戏角色制作及项目管理,项目作品有《阴阳师》《天下3》《神创天下》《大战神》等。

郭朝民是3D模型资深主讲老师。拥有6年CG产品开发经验与教学经验,曾任职于完美世界、北纬三零、普斯集团等企业,带领团队开发制作网络游戏。项目作品有 《笑傲江湖》《降龙之剑》《倚天屠龙记》等。

薛钰金是资深原画主讲老师。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曾担任全球知名的游戏制作外包公司维塔士的原画主美,参与创下票房奇迹的国产动画《大圣归来》的原画设计。

学生有榜样

“别人‘刷抖音’,他刷教学视频”

最近几天, 动漫专业为杨柯等学生举办小型个人作品展示,为学生打call。

“杨柯学习刻苦,别人‘刷抖音’,他刷教学视频, 有电脑就练习制作技术。”李宁说,16岁的杨柯除了刻苦学习所开课程以外,还自学3D软件,原画、建模等成绩突出。

与杨柯为好友的邓洋,学习也非常认真。“我自学了视频特效, 每天都会练习老师教的软件,如图像处理、视频剪辑、二维动画制作等软件。”邓洋说,他已能在网络上承接业务,帮助网店设计店招。(本组稿件由 王芳 刘洋/文 阆中师范学校/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