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一张死亡证明书 牵出19年前女童被害案

2020-07-14 10:26

19年前, 年仅10岁的小女孩小雪(化名)离奇失踪并遇害。19年后,因为一张死亡证明,这起四川省公安厅督办的19年前命案积案 终 于 告 破 。 昨(13)日,蓬安县公安局专案民警告诉记者, 今年5月,57岁男子“韦二娃”在江西死亡, 养女前往派出所为其开死亡证明, 才知道养父 的 真 名 叫 韦 习国, 正是19年前蓬安这桩命案的在逃嫌疑人。

开死亡证明 养女竟不知养父大名

今年5月, 家住江西省赣江市于都县小张的养父“韦二娃”突然死亡,按照当地规定应火化,于是小张前往当地派出所开具死亡证明。

当时, 派出所要求小张提供死者真实身份。但是,小张有些慌张,因为这十余年,小张并不知道养父真实姓名,只知道是四川人,叫“韦二娃”,大家都叫他四川佬。小张告诉民警,2000年, 父亲去世;2005年, 母亲在工地上认识“韦二娃”,因为“韦二娃”对他母亲以及小张的几个兄弟姊妹很好,所以很快母亲就和“韦二娃”相恋并居住在一起。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小张介绍,以前他们也问过养父, 但他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 因此大家都叫他“四川佬”。小张介绍,今年4月,养父去医院,被检查出患重病,于5月3日不幸在医院去世。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 于都警方在租住房间的废弃纸箱中,找到一张结婚证和一本老相册,结婚证上的名字为韦习国, 确定了该男子是四川蓬安人, 并和蓬安县公安局之前告知他们留意的命案嫌疑人的信息进行了对比,发现非常吻合,于是,马上通知了蓬安警方。

蓬安县公安局专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接到了江西于都警方的来电,立即赶往当地。5月3日,他们在当地警方与养女小张等人的见证下,对死者韦习国进行尸检并提取了生物检材。7月9日, 警方公布了DNA鉴定结果, 确定在江西死亡的“韦二娃”,正是19年前小雪遇害一案的在逃嫌疑人韦习国。

10岁女童遇害 嫌疑人潜逃19年

时间回溯到2001年7月11日,蓬安县利溪镇10岁女童小雪离奇失踪。 根据警方当年调查的资料显示,当天下午,小雪与村子里其他小孩到邻居韦习国家中看电视。直到傍晚时分,其他小孩都已回家,而小雪没有回家。小雪的家人当晚询问过韦习国及其他人,但得到的答案却是不知道,全家人赶紧四处寻找, 但仍没有结果。次日,小雪的叔父就来到利溪派出所报案。

2001年8月27日, 一位捕蛇的村民在嘉陵江边半山腰的一处岩洞里, 发现了小雪的尸体。蓬安警方随即展开缜密侦查,经过调查取证, 种种迹象表明,一同消失的村民韦习国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随后了解到,韦习国在离开家前曾向母亲透露过杀害小雪的事情, 并且于7月12日,找家里人借了500元后,便再也没有回过家。

据当年参与办案的民警告诉记者,在韦习国潜逃后,警方猜测其可能会投靠在外务工的亲戚,于是他们联系了当地警方展开布控, 但一直未发现其行踪。2001年的11月20日,利溪镇一名村民收到了一封韦习国的来信, 信中称, 他怀疑妻子柯某是被小雪母亲拐走,他要为此事进行报复,要让小雪家付出代价, 信中还委托村委会调查他妻子柯某离家的原因。之后,书信被交到了派出所。

“这封书信落款地址是广东东莞, 但邮戳却盖的重庆合川。”民警告诉记者, 他们分别组织专案人员前往东莞和合川两地循线追踪,但均无功而返。

蓬安县公安局专案民警告诉记者,为破此案,这些年他们一直没放弃,韦习国一直被蓬安警方上网追逃, 在各类追逃和专项行动中,警方均将韦习国列为重点追逃对象,民警还多次到其家中对韦习国家人开展劝投工作, 但一直无果。一直到今年,才终于通过严谨、科学的手段,确认“韦二娃”正是犯罪嫌疑人韦习国, 这起19年前的命案,也正式宣布告破。(记者 邓坦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