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西充男子两岁时走失32年后被警方从河南找回

2021-04-19 08:51

14

郑得浩与父母在西充团聚

4月16日下午,在民警与“宝贝回家”志愿者的陪同下,载着走失男子郑得浩 (原名:刘海)的小车缓缓驶进了西充界,阔别故乡32年,34岁的郑 得 浩 终 于 回 到了父母身边,一家人 深 情 相 拥 泣 不成声。

两岁幼子集市走失 父母苦寻32年

“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模糊的记忆里, 记得小时候喜欢吃锅盔……我头上有块疤, 好像很小的时候摔过……” 这些问题一直在34岁的郑得浩心中萦绕,如今,所有的疑问都找到了答案。

“1989年9月27日,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天, 我带着两岁多的刘海和他哥哥在古楼场镇赶集,那天街上的人特别多啊,我一转头,我儿刘海就不见了。”刘海的父亲刘德孝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几度落泪,其母亲更是泣不成声。儿子失踪后, 刘海父母便向西充县公安局报警, 但受当年技术条件的限制,警方一直苦寻未果。刘海的父母并未放弃, 从此踏上了长达32年的寻子之路……

刘海的父母去过很多省份,每到一个地方, 他们边在工地上打工,边四处寻找儿子。在通讯不发达的年代, 他们手写寻人启事贴在电线杆上, 用粉笔在墙上写走失信息,但茫茫人海,刘海一直杳无音讯。

32年弹指一挥间。西充公安刑侦大队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 但他们无一例外都认识这对走失孩子的夫妻,因为多年来,警方数次上门走访他们并多次采集血样。 民警和刘海父母始终抱着相同的信念, 那就是坚信孩子一定会回来。

比对认亲 归来的儿子已成家立业

2009年全国公安机关查找失踪、拐卖儿童信息系统建立后,西充县公安局再次对辖区失踪、拐卖儿童家庭信息、失踪细节、父母生物样本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细致研判。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该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和大力支持下, 通过对生物样本的海量比对和人工筛选, 成功比对出河南省的郑得浩和西充县古楼镇的刘德孝二人生物样本吻合, 具有生物学上的遗传关系。

“儿子回来了!”或许是血缘的关系, 刘海母亲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儿子, 她拖着不利索的双脚走到孩子身边, 生怕错过一分一秒。

在当天认亲活动现场, 南充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宣布了DNA比对成功的消息后,骨肉分离32年的一家人深情相拥。

“感谢公安机关让我们一家团圆,谢谢……”郑得浩在活动现场,满含热泪,一次又一次鞠躬致谢。 由于走失时年仅两岁多,他对自己当年如何被人拐骗没有任何印象,无法向警方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据郑得浩介绍,他在河南养父家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姐姐,下面还有一双弟妹,他已成家多年,有个7岁的女儿,目前他在河南开货运车。他与养父母关系很好,担心寻亲会对养父母造成伤害,他从不向他们打听自己的身世。

据了解,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郑得浩一家团圆成为南充市首例破获并成功比对认亲的案件。

李丹凤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显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