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外出打拼20多年 南充男子重拾儿时音乐梦

2021-04-22 08:57

徐嘉清

来自西充多扶的徐嘉清,虽然少年时已展露音乐才华,但是为了生活,他被迫藏起音乐梦想,默默积淀20多年。2016年,他放下事业回到老家,重拾起少年时的音乐梦想,先后创作出100多首音乐作品。4月22日,徐嘉清又将踏上北京的征程,参加北京星光演播厅的颁奖典礼。

徐嘉清出生于1960年,是西充多扶的农村娃。虽然,按照当时的条件,他能够接触到音乐的机会不多,但是幸运的他,成长中遇到了很多热爱音乐的人。

他的父亲会用蛇皮等工具自制类似二胡的乐器,凭感觉演奏,后来也给他做了一个。3岁多时,院子里一个会吹笛子的叔叔做了个简易的笛子教他吹奏。小时候,家里人

喜欢看戏,别人看剧情,他就听曲子和乐器的声音。因此,他很早就展现出音乐的天赋。

12岁时,徐嘉清已经可以谱一些简单的曲子了。16岁时,年轻气盛的他开始拿自己的曲谱向各个文艺期刊投稿。当时,西充县文化馆的音乐干部对他很支持,想要重点培养他,并破格让他加入专为地方音乐工作者们开设的省级、地市级歌曲创作培训班。他也不负众望,当时创作的一首民歌登上了《西充文艺》、《南充文化》等期刊,还获得四川省群众文艺创作一等奖。接下来几年,他学习乐理知识,创作乐曲,在《四川音乐》《湘江歌声》等期刊上发表了不少曲谱作品。20岁后,他不再坚持,将作曲的热爱藏在心底,开始了创业之路。

接下来的20多年时间,虽然创作停滞了,但徐嘉清心里有个声音在告诉自己:等一切稳定下来,一定能走回音乐创作之路。

2000年前后,他到了青海发展自己的事业。到那里后,他的事业稳定,新的环境和新的际遇给了他创作的灵感,而多年沉淀下来的乐理知识让他的创作驾轻就熟。很快,他凭着对青海的印象写出了《把草原带回家》,并借此在青海的音乐界站稳了脚跟。后来,这首歌成了广场舞神曲。

再后来,他陆续写下了不少网红歌曲,如《相思无眠》《雪花心雨》《爱的困惑》《错爱》《是谁带走我的青春容颜》等。他与词作家石祥合作的《情系雅鲁藏布江》获得央媒网“中国新歌王”最佳人气金奖,最佳作曲金奖。歌曲《中国红,红灯笼》被“我为春晚献首歌”组委会授予2014年度金曲奖,并在内蒙古电视台儿童春晚播出。歌曲《丝路船》在CCTV国际频道的“2018年中国民族春晚”播出……近日,他又有作品获奖,受邀于4月22日去北京参加颁奖典礼。

随着名气渐长,徐嘉清的谱曲邀约不断。事业有所成就后,他又想起了自己年少时的梦想。2016年,他放下了自己在青海的事业回到了老家西充,开始了全新的创作之路。近年来,他又创作了《跳蹬河之歌》等不少歌曲。

“我要在重拾音乐梦后,继续刻苦努力,将音乐创作进行到底。”采访快结束时,徐嘉清如是告诉记者。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