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二级头条

南充全力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魅力城市

2019-01-23 09:12

f08510c00bad09110bdcb65452e67405

升级改造后的西华路下穿隧道。记者 张力 摄

聚焦南充发展,聚焦人民期盼,市委运筹帷幄,大力实施重大城建项目,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南充在成渝之后强势崛起、次级突破,打造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幸福美丽城市。

近两年来,南充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范围的城市修复、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规模的城市会战。其中,2018年实施重大城建项目183个,完成投资554.7亿元。

游子惊叹新城景 水墨壁画留乡愁

近年来,南充人刘诚勇一直在上海务工。1月19日,他和妻子提前回家过年。飞机在高坪机场着陆后,两人乘车经过高坪区东顺路、江东大道,最后驶入顺庆区滨江中路。映入夫妻俩眼中的是一条条标美大道,道路两边绿草茵茵、鲜花簇拥、树影婆娑;在滨江中路,有宽阔的绿化隔离带,隔离带内各色鲜花和青草相互映衬;远眺位于下中坝的川东北金融中心,幢幢高楼鳞次栉比。“高楼的建筑风格现代时尚,大都市感油然而生。”刘诚勇感慨道。

当晚,刘诚勇和妻子出门欣赏南充城市夜景,一路上处处灯火璀璨、霓虹闪烁。夫妻俩在高坪区江东大道王府井音乐广场观景平台眺望顺庆城区,只见沿岸光影如彩带一般。在沿岸12幢高楼墙体的巨大光幕上,“丝路起点”“中国绸都”“再续辉煌”等各种灯光秀依次上演。江边灯光汇聚,江上光影叠叠,嘉陵江在光与影中展露出更加柔美的身段。“如今的滨江大道和记忆中的滨江大道是天壤之别,道路通行能力得到提升,颜值更是爆表。”刘诚勇由衷感叹,早就听家人说滨江大道的夜景别有韵味,回家一看,真是“闻名不如见面”。

大街大道展新姿,小街小巷换新颜。随着一个又一个重大城建项目的完成,走在主城区大街小巷,不少市民也会发现,家门口的环境变了:破损的墙面粉刷一新、街道平整畅通、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店面招牌统一醒目、垃圾清运快速及时……

在一些市民看来,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并不止于硬件设施改善,还要嵌入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特色。顺庆区在实施城市路网提升、沿街建筑立面整治、地下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文化元素注入街巷治理中。兴顺街、丝三厂、牛角巷……这些随着城市变迁逐渐消失的南充老街道、老景观,在北湖巷以壁画的形式重现。近百幅水墨壁画,呈现了南充城区百年来的变化、老南充人的城市记忆。

在顺庆区北湖巷生活30多年的市民陈平,如今每次经过北湖巷时,总要停下看看水墨壁画。“看到画上的老街、老景,儿时生活、学习、玩耍的场景,像放电影一样涌入脑海。”陈平说,这些壁画既有写实的,又有写意的,展现了老南充的城市样貌,这种新颖的街道景观,扮靓了城市街头,留住了城市记忆。

大力实施城建项目 完成投资超550亿元

去年,南充实施重大城建项目,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南充在成渝之后强势崛起、次级突破,全力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魅力城市。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在南充这片热土上,重大城建项目建设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人心思干、争先奋进,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

2018年,南充全力推进重大城建项目实施,实施城市建设板块重大工程项目183个,计划总投资2093亿元,全年完成投资554.7亿元。其中,市本级实施城建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89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6.5亿元。西河北路、白土坝路、春江路、滨江南路、石油东西路等道路升级改造,黄金江岸,高铁商务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西华路下穿隧道以及滨江中路接清泉坝双层互通工程、“印象嘉陵江”上中坝和清泉坝湿地保护工程、双女石公园、市博物馆、将军路嘉陵江大桥等项目或顺利完工,或加快推进,或形象初现。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平介绍,南充坚持发扬工匠精神,强化重大城建项目建设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优化施工组织,不留遗憾、不留败笔,确保出作品、出精品、出艺术品,确保高质量、高水准、高品位。

挂图作战密切配合 确保城建项目进度

重大城建项目既是打基础、利长远、谋全局的发展工程,更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市委书记宋朝华带头深入施工一线,发现问题、梳理问题、解决问题,明方向、提要求、指路径,彰显市委对推进重大城建项目的高度重视、高举高打,体现出盯住抓、抓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宋朝华要求,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保障到位,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运用“一线工作法”,真正沉下去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加快推进重大城建项目,促进城市品质整体提升,把城市功能做优、形象做美、实力做强、品位做高。

在“城建大会战”中,三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建项目实施:改造提升城市干道、整治城市雨污分流、拓宽道路卡口、弱电强电和通讯管线下地、建筑立面风貌塑造……高质量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南充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各县(市、区)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每个项目安排县级领导牵头,每周召开项目调度工作会议,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推进项目加快施工;市级部门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纪委监委、目标督查部门每天督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施工单位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上够力量、开足马力,科学施工、精细管理,确保全面开工、全线开工、全段开工,确保安全达标、进度达标、质量达标,确保如期完工、按时交账、完美呈现。(记者 李奎 实习生 林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