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

创建森林城市 南充建设300公里江河绿色生态廊道

2019-04-24 06:48

2499bd7fc91fc9d4e79da94aef5f42c5

网讯(记者 王萍 实习生 林欣4月22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日前,《高质量绿化南 充 三 年 行 动 实 施 方 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已出炉,明确我市高质量绿化三年行动建设目标:2019至2021年,全市将完成造林营林总面积99万亩;预计到2021年末,全市森林覆盖率41%以上、绿化覆盖率50%以上。

据悉,我市将以建设美丽南充、筑牢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为总目标,加快实施高质量绿化南充三年行动,着力推进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国省森林城市建设、助推“美丽南充 宜居乡村”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依法加强绿化成果保护等五个重点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造林绿化 建设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

“在大力推进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中,将主要推进宜林(绿)地造林绿化、通道绿化美化、重要水源地造林绿化、脆弱地区生态修复治理、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天保工程造林和退耕还林、义务植树活动等建设内容,提高森林植被覆盖率,修复嘉陵江(南充段)沿江生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我市三年将完成宜绿宜林地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60万亩;完成在铁路、公路宜林宜绿地段等交通道路绿化600公里;营建湖库等重要水源地防护林带60公里,新建和改造防护林带1万亩,湖(库)周边宜绿地段绿化率达90%以上。

同时,以恢复提升森林生态功能为重点,充分利用江河两岸宜林宜绿地,营造河岸防护林带,三年建设江河绿色生态廊道300公里,新建和改造河岸防护林带5.4万亩,重要江河沿岸宜绿地段绿化率达85%以上。

创建森林城市 建设“美丽南充 宜居乡村”

“目前,全市正在加快创建国省森林城市的步伐,将以‘城市增绿、大地植绿、心中播绿’为重点任务,紧紧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主题,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着力提升城市森林质量,构建完备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力争到2021年南充市(含9县市区)建成省级森林城市,城市生态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高,打造出山水交织相映的‘成渝第二城’森林城市风貌,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说,将全力支持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营山正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步伐,顺庆积极建设青龙山城市森林公园。同时,我市将以创建国省森林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城市及城市周边、城市间绿化,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城乡绿化生态功能。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为载体,建设一批森林博物馆、植物园、森林学校等,打造一批具有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地方特色的森林生态文化基地。

为全力助推“美丽南充 宜居乡村”建设,我市还将加快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推进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建设,打造乡村竹林风景线。抓好集镇、新村、农户庭院绿化美化,实施家园变花园行动,精心打造绿色化、生态化、优美化的生态宜居家园。三年,高质量建成省级森林小镇5个、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50个、森林人家50个;开展植竹美化,打造城镇、乡村植竹造林风景线和绿道建设,新造和改造竹林5万亩。

 保护名木古树 西充高坪建设竹林样板基地

据了解,在积极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方面,我市将重点实施中幼龄林抚育、低效林改造以及森林质量提升示范工程。三年,完成中幼林抚育33万亩;实施低效林改造(退化林修复)6万亩;支持西充、高坪以竹为特色的竹林抚育样板建设,全市建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样板基地2个。

“为有效巩固高质量绿化南充成果,进一步提升绿化成果保护水平,我们将加强新建绿地保护管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将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管护,加强新建绿地各季节管理,做好秋冬季修枝整形、病虫防治、清林防火等工作。实施古树名木档案信息化管理,划定保护范围和责任,一级古树和名木挂牌率100%;对普查明确的古树名木濒危株及衰弱株及时实施抢救、复壮;加快古树后续资源培育、保护;因地制宜开展古树名木主题公园建设;探索建立个人所有古树名木保护补偿制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