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

保护流域生态 建设水清岸绿美丽千佛

2019-05-09 09:06

护河队员在清理河面垃圾。

护河队员在清理河面垃圾。

bd9849ee78705abfdb4cd3ccf7ac8156

扫码看视频

网讯 (记者 陈村铭 文/图)构溪河和小王沟两条河流蜿蜒流过,滋润着千佛大地,赋予千佛美丽的自然生态环境。昨(8)日,记者走进阆中市千佛镇,打探千佛是怎样深入实施“蓝天、碧水、青山”工程,治理水环境,以及如何努力为打造“秦巴山区最具品位的山水田园生态小城镇”而奋斗。

千佛镇位于构溪河和小王沟河交汇处,因地理位置特殊,在当地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是构溪河上游水运大动脉,使千佛镇成为水路交通便捷,居民出行方便、生活惬意的小城镇。发源于广元市苍溪县双河乡和龙山镇之间的侨盘山构溪河,在千佛境内蜿蜒15公里,途径竹林垭村、九节梁村、小保宁村、千佛社区居委会、猪垭槽村、大云寺六个村(社区),千佛段构溪河是构溪河湿地公园水源面源保护的重要地段。小王沟河发源于阆中市峰占乡七宝山村,经鹤峰流入千佛后汇入构溪河,河长12公里,流域面积47平方公里,流经乐里庙村、凤凰山村、射弓垭村、龙吟山村、华严寺村、竹林垭村。千百年来,两条蜿蜒的河流养育了千佛镇儿女,是当地的“母亲河”。

“老王,最近刚下了雨,大家一起巡河,好清理清理河面上的垃圾。”当天,天刚亮,千佛镇河道(段)护河队的成员王开举在接到千佛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镇长徐健东的电话后,立即随同前往构溪河千佛段巡查河道。

护河员王开举走到护河队办公室,在护河安全员董泽安的监督下,穿好救生衣、戴上头盔,像往常一样划船清理河道垃圾。“清理河道垃圾的工具都是我们自制的。”王开举一一介绍打捞河面垃圾最常备的工具长竿耙子、铁钩、长竿网、锄头等刀具,以及雨衣、雨鞋等常备用品。据董泽安介绍,他们参加护河已经3年多时间,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他们都会清理干净自己管理的河段。

徐健东告诉记者,在千佛镇党委的领导下,千佛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保护生态资源为抓手,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组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河长办公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场镇河道清理队、植树造林小组,组织专业队伍,将境内河流分段,设置河段长和联络员,制定了千佛镇“河长制”工作日常巡查和信息上报制度,让广大村民形成爱河护河意识。

为了更好地保护辖区生态环境、两条河流的水清岸绿,千佛镇还投资300余万元建成日处理污水200余吨的污水集中处理厂,解决场镇居民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农户收集、镇村清运、集中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机制,加大河道治理与保护力度,建设构溪河上游绿色生态屏障,促进河道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