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出品 嘉江评论 嘉江视点

文旅融合 放大南充文旅优势

——七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暨全市项目现场拉练、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县域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2019-08-09 10:23

市委书记宋朝华在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指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人心所向,南充是全省文化大市、旅游大市,必须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市上下一定要按照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部署,大力发展文化旅游, 着力文旅融合,发展文旅产业,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

当人们的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的水平,就产生了新的需求,其中,文化和旅游就是一个重要方面。旅游就是领略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因此,文化和旅游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文旅融合是大势所趋。当今社会,文旅发展已进入黄金期,文旅产业成为朝阳产业,全世界文化旅游者每年以15%的高速增长,我国去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3.7次, 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今年4月29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吹响了建设文化强省、 旅游强省的进军号。完全可以说, 南充已进入了加速文旅融合、发展文旅产业的重大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精雕细刻、深耕细作,全力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南充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南充具有2200多年建城史,是川东北重镇,历史上人文荟萃、灿若星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拥有红色文化、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生态文化、春节文化众多“文化符号”,以及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川北剪纸、川北皮影“四朵金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南充地处长江重要支流嘉陵江的中段,“千里嘉陵” 的独特风光赋予了南充让人惊艳的自然之美、极其宝贵的旅游资源;同时,南充还拥有阆中古城、朱德故里两个5A级景区, 拥有数量众多的4A级景区、3A级景区, 其等级和数量居全省第二。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全市接待游客5736万人次、居全省第四,全市文旅产业产值达到750亿元, 增长17%, 高于GDP增速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3726万人次,居全省第四,同比增长20.7%。南充丰富的人文旅游元素, 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世人的目光;南充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正绽放着越来越耀眼的光芒。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南充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文旅融合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与建设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的目标定位还有较大差距,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总体来看,存在着文旅产业规模不大、主体不强、实力不够;业态品质差、效益低;客源结构差、消费低等问题。我们在文旅融合、品牌建设、产业配套等方面尚处于 “初级阶段”“起步阶段”,文旅产业基本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游客大多为“周边游”“半日游”,在文旅消费、文旅业态、文旅服务等方面还需要下大功夫、下苦功夫。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国际国内许多地方在文旅融合、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如火如荼, 创造出了许许多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一方面,我们要坚定走自己的路,敢于善于创新创造,创造出属于南充自己独特的文旅发展新模式,同时也要会学习, 敢于善于借鉴他人成功经验,集思广益、借脑借势,把南充文化旅游“先天”优势发挥到最大,把南充文旅融合、文旅产业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文旅融合,发展文旅产业,要下足“绣花功夫”。既要有大格局,更要在细节上做文章。要做强文旅品牌,做优文旅服务,扩大文旅影响力, 打造全国全球旅游目的地。既要练好“内功”,深挖南充文旅潜力,无中生有,形成独具特色的文旅“名片”;又要练好“外功”,善于合作协作,联动发展,主动融入全国全省文旅大体系,在全国全省文旅大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闪闪发光。( 网评论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