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出品 嘉江评论 网友杂谈

主动让道:让出的是空间 传递的是温度

2020-01-14 11:18

前几天,一条“45度让路法”的短视频突然间刷屏, 被众多网友点赞,也被不少人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而最近,不少地方都在上演真实版的“45度让路法”。

初看这个视频, 以为只是有关部门的模拟, 是为呼吁司机让道。随着这视频被刷屏,而且不断上演真实版, 慢慢就感受到了温度。

随着车辆的增多, 拥堵成为“城市病”,抢道、让道也成为“老生常谈”。有人为了赶时间,或者为了炫耀自己的车技,见缝就钻,见道就抢。有时,一些特殊车辆在后面笛声长鸣, 部分司机依然无动于衷。

这两年,“礼让” 成为热搜词。刚开始,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规定还让不少司机不适应,而如今在街头逐渐成了习惯,让行人感受到了更多安全和温暖。而“45度让路法”的短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刷屏,既说明了让行救护车的共识渐次深入人心,“生命至上” 的观念正广受认同, 也是用正能量呼应正能量。

不让道, 其实是有多种原因的,有主观意识不想让的,有驾驶技术不敢让的, 有行车空间不能让的。 就绝大多数司机而言, 恐怕是想让而不能让, 所以“45度让路法”能引起共鸣,最大的价值, 我以为是大家对让行特种车辆规定的积极响应, 更多的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

比如120, 这个被称为生命的绿色通道,其反应快慢的一分一秒几乎关系到一个生命的安危;又比如消防车辆,其一分一秒也可能关乎生命财产的损失与安危。 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明白,但恰恰缺乏的是行动,缺乏的是“闪电式”的反应,“45度让路法”恰恰起到了这个“闪电式”的效果。没法大幅度挪动,就以微调让出空间。其实,这让出的一点空间,给执行任务的车辆和人员带来了时间的争夺,给病人及家属、受灾者带去了心里的温暖。

当然,“45度让路法” 只是一种借鉴,并不是“一成不变”或者简单照搬。毕竟,现场的场景、环境不同,车辆大小、长短各异,合理让行更需要根据当时具体车况路况灵活调整。 但也许能唤起更多人的参与意识, 解锁更多让行技巧,孵化更灵活的让行方法。让不让,这是品德;怎么让,这是技巧。(周汉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