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专题 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幻灯新闻

环境优美 碧水蓝天主色调

2020-04-28 16:12

cfbabd593d30900a6295aca62183a98d

青山绿水环绕的一立镇新村聚居点

四月的嘉陵,万物复苏, 天蓝水碧,风光旖旎。 近年来,嘉陵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始终将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坚守碧水蓝天主色调,多措并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和群众获得感。

加强管理 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4月20日, 记者来到河西镇污泥处置整改点看到,整个场地正在进行种草复绿, 整改工作即将全面完成。

“污泥清理转运做到了科学处置, 坚决杜绝发生二次污染。”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企业在河西镇直属村运来大量的污泥办起了蚯蚓养殖场, 但该养殖点未进行任何的环保测评,厂区内污泥也未采取任何防渗、防流失措施,针对该企业存在未批先建、 固废物堆放未采取任何防渗漏措施的环境违法行为, 区生态环境局依法责令该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并依法依规对该企业进行了处罚。

事件发生后, 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对污泥周围的水和土壤进行监测, 监测结果显示地下水和土壤未受到污染,同时,还邀请了省环科院专家进行现场研判, 并采纳了专家们提出来的处置意见, 对污泥加配菌包、 锯末粉, 碳源腐熟后作为绿化用肥或改土料,目前,场地复绿播下的草籽也慢慢冒出了新绿, 该污泥处置整改点即将恢复“绿意盎然”。

近年来,嘉陵区加强环境监管执法,集中开展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等专项治理行动,始终保持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铁腕执法和零容忍的高压工作态势。2017年以来,该区共计对近130家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查处, 罚款逾1300万元,形成震慑效应。

如今,该区环境质量状况明显好转,优良天数达标率提升至89.5%。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属于较好区域。

加快推进 建成39座污水处理厂

4月25日,记者一走进嘉陵区李渡镇污水处理厂大门,一座点缀着各色鲜花的厂区便映入眼帘,数名工人忙着铺设管网和进行设备调试。

据了解,该污水处理厂总用地面积为10667.89平方米, 其中 绿 化 面 积 为5682.91平方米,厂区主要建筑面积为1064.76平方米,建成后将日处理污水3000吨。

为从根本上解决乡镇水污染问题,让更多百姓受益,嘉陵区采取多种举措, 推动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 该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39座,收集约10万人的生活污水, 日污水处理量为15480吨;该区还将计划新建14座污水处理厂, 日污水处理量5700吨; 改建15座污水处理厂, 日污水处理量5300吨,实现场镇生活污水收集率达95%以上、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率达100%的环境治理目标。

加大力度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我家现在是水冲式厕所,还有热水能洗澡,跟城里一样, 干净方便又卫生。”这几天, 家住三会镇观音院村的村民王素碧很是高兴,家里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地面和墙面都铺上了瓷砖, 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我们村居住环境变化可大了!” 王素碧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简易茅厕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现象不见了,村里还集中新建了一批垃圾处理设施, 让该村实现了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如今,走进村里,整洁的路面、井然有序的农家小院、 一张张村民的笑脸荡漾着幸福喜悦, 构成了一幅怡人画卷。

去年,嘉陵区在13个乡镇59个村启动实施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改厕近6000户。投资1800万元启动吉安镇、世阳镇、三会镇、安平镇4座生活垃圾压缩式中转站建设,让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区处理” 的模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该区计划从2019年至2023年, 用五年时间进行农村无害化改厕11万户,新建、改建农村公厕116座,实现无害化户厕改造全覆盖,农村公厕达标建设全覆盖。

近年来,嘉陵区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但让山更美了,水更清了,空气更好了,还让群众生活更舒心!(记者站 蒋旭辉 文/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