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 2020省两会特别报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020-05-12 10:57 四川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020年5月11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8日至11日在成都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幕大会、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全面总结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充分肯定了一年多来省政协紧扣省委中心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的重要贡献,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审议批准柯尊平主席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王正荣副主席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补选杜和平、刘成鸣同志为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吕芙蓉等12名同志为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们列席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省“两院”报告及其他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的大会,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多重困难挑战,中共四川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现代产业支撑体系不断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重大进展,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值得倍加珍惜。

会议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共四川省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实施意见,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省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锚定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工作主线,扭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全省政协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中共四川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领导全川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广泛凝聚共识,倾情献计出力,特别是医卫界委员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会议认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严峻,越需要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引导各族各界人士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五个聚焦”重点任务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持续助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协力巩固防控成果。聚焦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围绕促进居民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新基建”项目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协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建言生态环境保护、防范自然灾害、化解重大风险,协力增进民生福祉。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紧扣“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和重大任务深入协商,围绕“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实施务实建言,用好政协“直通车”争取国家层面更大支持,协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聚焦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充分释放制度效能,协力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在省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政协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建设,重点完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制定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措施,加强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协整体履职水平。以强化责任担当为重点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改进经常性服务管理,教育引导委员坚守政治立场、恪守政治原则,在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斗争中磨砺忠诚担当之志、恪尽凝心聚力之责、善建利国利民之言,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会议号召,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团结奋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