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南充缓解旱情增大降雨量 54枚火箭弹人工降雨

2020-05-21 10:33

网讯(记者 李奎)为缓解近期以来,全市一些地方出现的旱情,5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在全市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增大了降雨量,全市最大降雨量达111.1毫米。

伴随着起风和降雨,5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抓住空域间隙,根据天气变化,集中人力在全市轮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其中,市人影中心联合高坪人影办在市辖三区等地共发射16枚火箭弹;阆中市人影办联合南部、仪陇人影办在阆中保宁镇、七里新区共发射28枚火箭弹;西充、蓬安、营山人影办分别在当地发射火箭弹10枚。

不少熟睡的市民,被窗外刮起的“呼呼呼”大风所惊醒。不一会儿,“哗哗哗”的雨水从天而降,直至20日上午7时左右,主城区降雨还在持续。伴随着降雨,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公园里的花草“喝”足雨水后,显得精神抖擞。

“此次联合人工增雨作业对缓解南充旱情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改善了空气质量。”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主任张自豪介绍,截至20日8时,全市各人工增雨作业点普降雨水,其中高坪、嘉陵、蓬安、西充局部大到暴雨,顺庆、营山局部中雨。

市气象台监测显示,5月19日20时—20日7时,南充出现一次雷雨天气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偏南地区,市辖三区、西充、蓬安、营山普降中雨到大雨,其中高坪区部分地方出现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阆中、南部、仪陇普降小雨。全市230个监测站点中出现中雨40个站点,大雨16个站点,暴雨10个站点,大暴雨1个站点,最大雨量出现在高坪区鄢家乡,降雨量达111.1毫米。同时,全市最大小时降水量也出现在高坪区鄢家乡,降雨量达41.5毫米。

这场及时雨也给南充的高温按下“暂停键”。实时监测显示,20日上午11时,南充主城区的气温为24℃,与前一天相比,下降了5℃—6℃。根据预报,从5月21日起,南充天气又将转晴,持续多天晴天相伴,最高气温也将迅速回升到30℃以上。其中,21日南充天气为多云,气温在21℃—30℃之间;22日为多云,气温在21℃—31℃之间;23日为晴,气温在21℃—33℃之间。

20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一些民俗专家认为,小满节气中的“满”是指麦子等农作物籽粒饱满,但还没有达到成熟收割的程度,所以称为“小满”。一些民谚也说“小满不满,干断田坎”,意思是这个时节降雨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是喜雨,雨水多则收成好。当天,南充出现的降雨,正好是一场喜雨。

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小满节气过后,炎热夏季便开始了,对于南充来说,35℃以上的天气将频繁出现。广大群众在出行时,要做好防晒和防高温的准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