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要闻

换装新电表 南充市民担心“跑得快”

2020-05-22 11:00

工人在安装新电表

工人在安装新电表

5月19日下午,市民王先生打进新闻热线2225777反映,他家住顺庆区二道巷水天阁小区,这几天在小区门口看见一张智能电表换装的公告,上面说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要免费为该小区每户居民的电表进行换装及载波模块升级。当天下午刚把该小区的每户电表换完。但是他家的电表原本就是一户一表,为什么要换新的呢?换了新的之后电表会不会跑得更快呢?

市民疑惑 电表好好的为啥要换?

5月19日晚上,记者来到顺庆区二道巷水天阁小区,王先生和几位小区业主正在小区门口讨论换电表的事情。

“我看了换电表的通知,觉得很纳闷:我家的电表并没有问题,为什么又要更换呢?这是不是有点劳民伤财呢? 现在虽然已经换了, 但是我还是有这些疑问。”王先生说,以前他家住顺庆区人民南路一个老小区,用的老电表,后来换成了“一户一表”的智能电表。以前用老电表的时候家中一个月电费大约60多元,小区都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后, 他觉得每个月的电费比以前多了。同样的一家三口,几乎是同样的用法, 感觉智能电表比老电表跑得快一点。这次又换电表,会不会每个月的电费又要增加呢?免费换电表的钱会不会通过电表跑得快一点的形式收取?还是以其他方式摊到老百姓头上?

“对对对,我也很担心这些问题。以后电费会不会比现在更多了呢?” 王先生的邻居张女士对此也有疑问。

当天,记者走访了市内多个小区,许多居民都提出了与王先生、张女士一样的问题。

网上交费 市民盼望更方便一点

5月20日下午, 记者来到顺庆区西门坝街康路小区,看见换表工人正在对该小区的电表进行更换。 一名换表师傅告诉记者, 这次换表是将整块电表都重新换掉。更换后,客户缴费将更加方便。

康路小区住户杜先生告诉记者, 以前家中电表虽然也是“一户一表”, 但是在网上交费经常失败, 有时候交上了又会延迟到账。前年夏天,天气非常炎热,一天晚上12时过,家人都准备睡觉了, 家中忽然一黑就停电了, 原来是他忘记提前在电卡里面充值,电卡的钱用光了。他拿出手机想在网上交费, 结果交了几次都没有交起, 当时他非常无奈, 只有换了衣服出门去小区门口的超市电费缴纳点缴费,但超市已经关门了, 他又专程跑到顺庆区长征路的电费充值机器上充了1000元电费。 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在网上缴过电费。 他认为, 如果新电表能方便在网上成功缴费,这就是一件好事。

该小区的住户吴先生也告诉记者, 自己和妻子都是年轻人,习惯了在网上支付,可是在缴电费的这个问题上就遇到了几次不能成功缴费的问题。去年冬天他一个人在家洗澡,家里用的是电热水器, 因电卡上没有钱了,忽然停电,在网上缴费一直交不起, 只有穿上衣服出来用天然气烧水草草地把澡洗完。如果现在更换新电表,解决了网上缴费故障的问题,以后就方便多了。

国家电网 换成载波表方便网上缴费

就王先生的疑问,记者随即联系了国网南充供电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在三城区批量更换电表,主要是针对无载波模块的电表进行免费轮换,方便客户网上交费。部分“一户一表”安装使用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当时有的电表为非载波表,网上交费下发缓慢, 失败较多,因此在此次批量轮换范围内。如果是载波表,无故障,本次不轮换。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 这次更换的所有电表均是国家认可的厂家生产,出厂时进行了出厂检定,四川省再次检定校验,合格后,再次配送到地市进行安装,无论是非载波表,还是载波表,计量均一样,不存在跑得快与跑不快之区别。同时,近期天气较热,用空调的情况下可能用电量较高。如果客户对于电表走字有异议,可在“网上国网”APP或者供电营业大厅申请校表。

相关链接

对新电表计量有异议可以申请仲裁检定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了解到,这次南充大规模轮换的电表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规定实施。新表在安装前已通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这次轮换的新电表采用了先进技术,精确度更高,计量更准确, 灵敏性更强 (走得更精准), 还可以远程在线监控电表的运行状态,可以研判远行故障,在后期维护、监管等方面更加便捷高效。如果市民对新安装的电表计量有异议,可以向辖区内市场监管部门申请仲裁检定。(记者 韩顺顺 文/ 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