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头条

宋朝华在全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 在全市掀起“大开放、再出发”的高潮热潮

袁险峰潘国华古正举出席

2020-05-23 11:12

网讯(记者 张春华)5月22日下午,全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市委书记、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组长宋朝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对外开放的认识,坚定不移大抓开放、抓大开放,抢抓机遇、锁定目标、迎难而上,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在全市掀起“大开放、再出发”的高潮热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险峰,市政协党组书记、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潘国华,市委副书记、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古正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2019年以来全市对外开放合作工作情况和对外经贸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文件。

宋朝华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时期,市委决定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全力以赴抓开放、迎难而上稳增长、坚决确保双过半”的信心决心。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我们一定要“抢抓危中之机、实现化危为机”。

宋朝华指出,大开放、再出发,时不我待。发展没有“休止符”,开放没有“暂停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对外开放,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务必深化“大开放、再出发”的认识,清醒认识到稳增长必须抓开放、保目标必须抓开放、促就业必须抓开放。务必抢抓“大开放、再出发”的机遇,要抢抓“国省战略部署”重大机遇,打造新平台、承接新产业、招引新项目;要抢抓“经济刺激政策”重大机遇,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真金白银”;要抢抓“产业加速转型”重大机遇,积极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产业转型趋势,真正做到抓紧转、加快赶。务必顺应“大开放、再出发”的趋势,要变“单体招”为“沿链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应链;要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加强“屏对屏”洽谈、“键对键”招引、“云对云”开放,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要变“拼硬件”为“拼软件”,通过个性化的优惠政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专业化的企业服务,全方位提升软件实力。

宋朝华指出,大开放、再出发,全力以赴。对外开放在“大疫”之后,必然面临“大考”。我们要以“血不流干、誓不休战”的毅力,以“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决心,把“开放年”行动进行到底。

宋朝华要求,务必锁定目标抓开放。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确保实现新招引项目220个,实现到位内资730亿元以上、到位外资6亿元以上的目标;稳定增势、稳定排位,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排位稳定在全省“前三甲”;下要保底、上不封顶,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审定的目标任务,做到“圆满完成是底线、超额完成是追求”。

宋朝华要求,务必搭建载体抓开放。要全力发起“四季攻势”,确保季季有攻势、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进展;要全力办好系列活动,积极备战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省上活动,精心筹办全市开放发展大会、成都和重庆投资推介会等市级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全力建好重大平台,做大做强南充经开区、南充高新区、南充现代物流园等产业园区,做实做响四川自贸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外贸平台,让开放平台成为发展舞台。

宋朝华要求,务必聚焦产业抓开放,重点聚焦“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五新经济”抓好项目招引。同时,加大外贸产业发展,优化对外贸易商品结构,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加强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力争我市外经外贸有质的突破。

宋朝华要求,务必整合资源抓开放。要整合企业资源,立足现有企业招引后续项目,签一期、谈二期、谋三期,依托现有企业招引配套项目,招一个、引一批、带一片;要整合乡友资源,用好用活全球南商总会和22个异地南充商会资源,全面激发知名南充乡友的热情激情,让南充开放的“朋友圈”越做越大;要整合外事资源,用好用活国际友城、驻川渝领馆、海外侨胞等资源,加强与境外经贸机构、知名跨国公司、商协会组织对接联系,全力吸引海外资本、高端人才、外资项目入驻南充。

宋朝华要求,务必创新方式抓开放。要扎实开展“不见面招商”,全面加强线上推介、视频洽谈、网络签约;要扎实开展协同招商,主动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建立一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产业合作基地,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深入推进“成南干支联动、融渝配套发展”,通过“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园区+飞地”等模式引进一批配套协作企业;要扎实开展专业招商,按照“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运作”思路,提升招商专业度、增强洽谈针对性、提高招引成功率。

宋朝华指出,大开放、再出发,行胜于言。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大抓开放、抓大开放,破除思想上的笼子、政策上的藩篱、环境上的阻碍,通过对外开放聚集资源、富集资本。

宋朝华强调,思想必须大解放。要坚决把高位推动进行到底,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重大项目亲自推进、重大政策亲自谋划、重大活动亲自参加;要坚决把统筹联动进行到底,高效运行“1852”大招商机制,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揽总,8个产业招商推进组冲锋在前,经合外事、经信、商务、国资委、工商联“5驾马车”各司其职,驻外机构、乡友商会“2个桥头堡”加强信息沟通;要坚决把激励约束进行到底,坚持每月通报、季度挂牌、年终考核,对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

宋朝华强调,政策必须大配套。国省政策要“落地落实”,坚决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政策不打折;配套政策要“敢给真给”,坚持依纪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敢于给政策、舍得付成本、大胆放市场;支持政策要“说到做到”,政府与企业都要增强诚信意识、契约精神,在企业履约到位的情况下,政府要坚决做到承诺的事项兑现到位,说到做到、不放空炮,重信守诺、诚实守信。

宋朝华强调,环境必须大优化。政务环境要高质高效,要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审批速度更快捷;要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办事流程更方便;要健全招商引资项目投诉查处机制,确保企业服务更温馨。市场环境要公平公正,要让投资者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法律上有保障,让所有企业登记申报平等、税费标准平等、金融贷款平等、市场准入平等、投资服务平等。人文环境要亲商护商,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让投资者在南充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

市领导、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忠臣、欧阳梅,市领导、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成员廖伦志、单木真、王希刚、伍定、陈大纪、李在伟、刘作鸿、朱华、陈有波出席会议。市领导陈圣伦、张根生,市委秘书长李洪君、市政府秘书长蒲国,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