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脱贫路径

东西扶贫协作 建成15个扶贫车间

2020-06-03 15:29

网讯(张晓东 陈嘉辉)近年来,阆中紧紧抓住东西扶贫协作这一战略机遇,立足阆中市情,投入专项资金,开展协作工作,取得丰硕绩效。截至目前,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00余名,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2000余名,带动贫困劳动力人均稳定增收2万元/年。

自与浙江省天台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阆中市成立了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出台了两地协作扶持办法,健全了定期交流互访机制,落实了各项补贴,形成了党委政府统筹部署、部门及企业协作联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推进格局,建立了优势互补、密切配合、相互扶持的良好合作关系。

为有序组织、稳定劳务输出,阆中搭建了三大平台,即:招聘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70场次,提供岗位信息11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5000多人,向天台等地对接输出1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17人;联动培训平台,开办东西部电商扶贫专班,开展校企联动培训,创新了招生即招工、招工即就业的培训扶贫模式,截至目前,投入扶贫联动培训资金230多万元,培训贫困劳动力20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率达75%以上;联络平台,建立联络员制度,确保务工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留得住、收入稳、能脱贫”。

同时,阆中市出台了《阆中市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方案》,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支撑作用,依托资源优势,聚集各方合力,投入专项帮扶资金,援建了一批具有良好经济性、带贫性、持续性的扶贫车间。目前,已建成的15个扶贫车间共吸纳4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贴心服务提“温度”。异地就业,稳定是关键。阆中扎实开展三大贴心服务,即:对赴浙务工人员采取“组织一批、欢送一批,确定专人、全程跟送”的方式,提供“出发有人送、到站有人接、进厂有人跟、服务有保障”的“一站式”服务;为转移就业人员在务工地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保姆式”就业服务;针对疫情期间东部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难、招工难的“两难”问题,提供点对点对接、专车送达、专人护送的“闭环式”服务,组织专车18个班次护送361名农民工安全抵达台州,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5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