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脱贫攻坚进行时

奔康路上不落下一个残疾人

2020-06-04 10:43

脱贫奔康,一个都不能少。

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实现,近年来,西充县残联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扎实推进惠残民生工程,通过就业创业、兜底保障、教育专项救助等措施,全力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贫困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6172人全部脱贫。

A 股权量化 残疾人变身“小股东”

清晨,西充县仁和镇马龙村的三江甲鱼养殖基地,村民何勇军正割草喂鱼。

“以前要照顾家里,没法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每年还能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何勇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妻子和儿子都是智力残疾。为了帮助他增加家庭收入,三江甲鱼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香树专门为何勇军的妻子提供了保洁岗位,夫妻俩年工资收入近4万元。同时,按照县残联在该公司实施的残疾人扶贫资金股权量化项目,何勇军一家两个残疾人持有3股,前3年保底分红,每年能分红720元,从第4年开始实行保底+盈利分红。杨香树介绍,盈利分红金额预计将不低于保底分红金额,到2022年仅股权分红一项将使何勇军一家年增收1400元以上。

在该合作社,像何勇军一样受益于残疾人扶贫资金股权量化的残疾贫困户有28户,股权分红将成为他们持续稳定的增收项目。

西充县三江甲鱼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是该县7个残疾人扶贫资金股权量化项目实施企业之一。据介绍,为帮助残疾贫困户稳定增收,该县残联通过多方考察论证,先后确定南充市舜之本农业有限公司、西充县三江甲鱼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等7个专业合作社(公司)成为残疾人扶贫资金股权量化项目实施企业,按照一、二级残疾人占2股,三、四级残疾人占1股进行量化,161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成为企业的“小股东”。县残联通过明晰企业与股东的责、权、利,监督扶贫资金使用与红利分配,鼓励企业带动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保障贫困残疾人的股东权益。2019年,161名残疾人人均增收300元。

据介绍,为有效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该县残联积极落实国家帮扶政策,制定地方帮扶政策,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救助,做到“应助尽助”。全县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17221人,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60%;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17709 人 , 占 持 证 残 疾 人 总 数 的61.3%;每年为3000名困难残疾人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西充县残联、财政、扶贫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对疫情影响下特殊困难残疾人实施一次性生活救助的通知》,对全县1120名生活困难的脱贫监测户、易致贫边缘户和已脱贫户中的重点帮扶户,给予每户300元的生活救助;2020年已经为283名残疾人发放一季度扶贫对象生活补贴13.359万元;制定无障碍设施改造补贴政策,全县218户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将率先成为受益者。

B 就业创业 助力残疾人自主脱贫

初夏,西充县金源乡残疾人脱贫奔康产业示范园内,成千上万株花椒树整齐排列,一串串寄托着众多残疾人致富梦的青花椒已经挂满枝头,椒香弥漫。

这是四川飞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产业基地,在西充县残联的支持下,该公司成立了丰创助残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长期聘用残疾人及其亲属务工,常年就业100多人,采收季用工多达500余人,并探索出让利返包模式,支持残疾人零成本从公司返包花椒树,公司提供统一的农资用品和技术指导,利润由公司和返包户按照3:7的比例分红。

“我和老伴在公司打工,每年工资有3万多元,还返包了20亩花椒树,利用下班时间管理。”视力残疾的谢永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算了一笔账:20亩花椒今年预计产值12万元,除去农资等成本,今年的返包分红收入预计4.2万元,“花椒管护的技术是公司教的,农资是公司提供的,不用操心,不用担风险,出点力就能稳稳当当赚钱。”谈起收入,谢永江乐得合不拢嘴。在该园区,共有39户残疾人零成本从公司返租青花椒321亩,他们既务工挣工资,又种“自留地”增收。

据该县残联副理事长蒲鹏阳介绍,为鼓励帮助残疾人创业,县残联按返包花椒树的残疾人每户800元标准给予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并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广让利返包模式。

让利返包模式只是该县残联助推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举措之一。为提升残疾人增收能力,该县残联将技能培训与就业服务相结合,招引南充市金品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南充市顺庆区当代职业技术学校为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础性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无纸化办公电脑培训、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等,年均培训残疾人900余人。

同时,建立就业需求与用工需求对应数据库,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和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的就业需求,建立就业档案,另一方面常态化进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年均举办残疾人招聘会2场,与西充县瑞鑫包装装潢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达成长期就业协议,为本地企业输送残疾员工92人,成功推荐39位残疾人到外地企业就业。

教育扶贫 点亮残疾人家庭希望

为帮助贫困残疾家庭学子,2016年西充县残联建立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教育专项救助制度,协调县教育、扶贫、团委等部门,对全县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中在读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出生在西充县仙林镇惜字塔社区的丹丹(化名)就是受助学生之一。

在丹丹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家,奶奶、爸爸、哥哥都是残疾人。当了解到丹丹的家庭情况,县残联马上启用《西充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在校学生实施教育资助》方案,将丹丹接到学校读初中。县残联承担每年8000元的学杂费、生活费、车费,学校承担医疗费和一年四季的衣物等费用,并负责在校安全,安排班主任张玲具体负责丹丹在校的学习和生活。

同时,仙林镇党委政府和县残联对丹丹家实施“三建五改”和“无障碍设施”改善居住环境,镇政府安排丹丹父亲在当地合作社务工,落实专人定期走访解决需求,安排医生定期上门巡诊。

每一个受助的孩子,都是一个残疾人家庭的希望,牵动着众多施助人员的心。每一次成功的救助,都汇聚着各相关部门的合力,彰显着政府和社会的爱心力量。自2016年西充县贫困残疾人家庭教育专项救助制度实施以来,对全县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按每生每年500-2000元标准发放资助资金,4年累计为560人发放教育专项资助资金共计91.3万元。

同时,持续实施金秋助学行动,4年来为11名考上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残疾学生资助资金共计5.5万元,为102名考上本科的残疾人子女资助资金共计30.6万元。(马玉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