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

司马相如的蓬安印记

2020-06-11 09:31

3d025ecf5e8814a6d6701cca4469451a

大型舞台剧《相如长歌》。

b2cf2935bb72ae7bf8802a159706c45a

相如文化进校园

5fd408600ea5ce400084c78f7b965a12

民俗街头巡演

4ad2ba2881bca3fb4f724970b3fdb452

司马相如门阙。

网 周亮/文 郭安平/图

“司马相如,一代赋圣、文宗,文脉绵赓,沾溉百世。”6月5日,经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揭晓,生于西汉巴郡安汉县(今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的司马相如名列其中。对于司马相如的成功入选,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会长李大明用了这样一句话来评价。

A 研讨 畅通相如文化传承渠道

司马相如成功入选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历程艰辛而漫长。

“司马相如和相如文化在蓬安的提出及研究始于1989年。2000年,蓬安县决定开展司马相如研究,于2003年成立司马相如研究会。”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赤中介绍说。

进入新世纪后,蓬安县司马相如故里研究现象,很快升温为热潮,回首这一现象和热潮始末,人们不难发现它与一个名叫邓郁章的人相关。当年,邓郁章因工作需要,调入县志办,担任县志主编。他从校读的新志中发现,蓬安县历史上曾为“相如县”。然而,他就此请教多人,均对此无从解释。

邓郁章本着对历史、对县志负责的态度,决心弄清“相如县”的来龙去脉。几年间,他走重庆、赴成都,查阅了大量史料,终于走入“相如县”那段历史,并在蓬安县城及周边,确认了司马相如琴台、故宅、祠堂。

2011年,央视“探索与发现”栏目播出一档节目,为司马相如故里之争打上句号,节目内容直指司马相如故里就是蓬安。

后来,随着“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在蓬安成立,我国汉代赋圣司马相如“生于蓬安、长于成都、成名于邛崃”的观点,在国内主流学界形成共识。但如何让大众熟知司马相如,如何畅通相如文化传承的渠道,成了研究会成员的关注焦点。

“如果有人传播,大众追求文化精髓的热情也能点燃。”魏赤中告诉笔者,为扩大司马相如文化的影响,该县在四川省司马相如研究会的基础上,举办了相如文化大讲堂,以相如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的形式,在全县形成弘扬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B 传承 擦亮司马相如金字招牌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随着音乐响起,一群手捧竹简的书童走上舞台,在琅琅的辞赋声中,头裹方巾的少年“司马相如”翩然而至。4月29日,在2020年南充市“书香天府·万卷南充”暨蓬安县“赋圣故里·书香蓬安”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舞蹈《汉宫灯舞》赢得全场喝彩。

近年来,该县通过开展“相如文化进校园”、举办“相如大讲堂”、创建相如文化传习地、开设新时代专题学术研讨等形式,不断扩大相如文化的影响力,在全县形成弘扬相如文化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该县还出版《相如故里文化旅游丛书》《画说蓬安》《天下文宗司马相如》系列丛书及社科专著,拍摄制作《寻找司马相如》《千年赋圣乡 大美公园城》文化宣传片,发行《司马相如》文化邮票邮册,编排大型舞台剧《相如长歌》等,扩大了司马相如文化的影响力。

同时,该县巧打相如文化牌,以相如文化为契机,开展“相如故里大巡演”及文化走亲活动。以“七夕”为媒介,连续举办“最美爱情,蓬安见证”“浓情七夕,巧聚蓬安”等婚俗文化活动。在县城画圣广场举办“重温爱情经典”爱情故事图片展,展示川东北民间婚俗文化。

在文化发展的催生下,蓬安旅游产业也快步跟进。在县城命名相如大道、抚琴路、文君路等街道,开辟相如文化公园,塑造司马相如铜像,营造了浓厚的相如文化氛围。

“擦亮司马相如这块金字招牌,深挖蓬安旅游资源优势。”蓬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提炼相如文化精神内涵,提升蓬安文化品位。同时,围绕相如故里打造景区,为蓬安旅游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

C 赋能 文旅融合扮靓相如故里

在蓬安县,司马相如的印记随处可见:在蓬安火车站不远处,坐落着一道高大的青石门阙,上面镌刻着由中国现代著名作家马识途亲笔题写的“司马相如故里”隶书大字,蓬安汽车站叫相如客运站,游客住宿有相如饭店、抚琴大酒店……

为传承相如文化,蓬安坚持走“旅游+生态+文化”多轮驱动发展路子,把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列入蓬安“10件大事”和全县“一号工程”,以传承弘扬相如文化、保护开发相如故城为主线,全力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天府旅游名县。

据了解,在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启动建设前,蓬安县还聘请专家学者,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以文物古迹修缮保护、开发利用和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重点,编制完成了《相如故城保护开发修建性详细规划》。根据规划,蓬安将按照“修缮故城、展示故城、开放故城”的思路,以相如故城为核心,建“赋圣之乡、太极之城、活水之城”。

巴蜀文化学者谭继和曾在第五次相如文化研讨会上指出,将相如故城作为相如故里的第一品牌,以相如文化为内涵,作出第一流的古城保护、传承和创新性转化的规划,开拓出相如旅游和文化产业的新境界。

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表示,把蓬安当地历史资源、人文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建设相如故城,必将成为蓬安新的文旅经济增长点。

相如故城,见证了蓬安的千年沧桑,触摸这座古城,仿佛可以听见历史的心跳。如今,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蓬安这座历经千年的古城,正在破茧化蝶,美丽蜕变,逐渐焕发出特有的魅力,恢复往昔的热闹和繁华。

■相关新闻

司马相如研究大事记

●2004年该县举办了司马相如与巴蜀文化研讨会;

●2007年举办了纪念 “相如古县” 建县1500周年暨国际相如文化研讨会,来自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高等院校、 科研单位和学术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1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会;

●2014年11月,该县举办“司马相如与文化中国” 学术研讨会,1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2017年9月,以“司马相如与民族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四川省名人论坛·第五次司马相如文化研讨会在蓬安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四川省历史学会、省社科院、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的1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相如文化,促进相如文化传承和创新,加快蓬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历次全国和国际性的研讨会,累计参会的专家学者逾1000人次,收集论文150余篇,编辑出版《论文集》4册、《会刊》7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