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央媒省媒看南充

营山麻柳椒:小花椒闯出大市场

2020-06-18 18:10 四川经济网

QQ图片20200618215845.png

营山首届花椒采摘节开幕式现场

6月17日,四川南充营山首届花椒采摘节在该县正式启动,本次采摘节通过举办投资推介会、花椒产业论坛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营山县招商引资成果。在现场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约8个现代农业项目,协议总投资32.8亿元。

“营山地形优越、气候适宜。光照充足、土壤肥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特别是营山黑山羊、环保生猪、营山麻柳椒已成为营山现代农业“2233”产业体系的拳头产业。“在开幕式现场,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为营山麻柳椒打起了广告。

 “营山麻柳椒” 产业大市场

在营山首届花椒节开幕式现场所在地的一处山坳,以前是撂荒的山坡,如今种满了花椒树。正值丰收时节,绿色的果实缀满枝头,当天一阵雨过,更是时时传来清新独特的花椒香味。

“在博览园有来自日本、韩国等地60多个品种的花椒。”重庆田之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椒专家、高级农技师李贵华介绍,建于麻柳村的营山花椒博览园占地300多亩,花椒品种包括来自日本的琉锦山椒、贵州的遵义大红袍、重庆江津的水椒、云南的竹叶椒、眉山洪雅的藤椒等等。

QQ图片20200618223116.png

花椒种植基地一角

而在麻柳村,不仅仅漫山遍野种满花椒,现在还有了以村庄命名的本地新品种。“麻柳一号、麻柳二号都特别适宜营山的土壤和气候,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苦味。”李贵华说,麻柳花椒吸取了云南花椒的优点,在楚雄研制多年,于2019年引进营山麻柳村,将进一步提高营山花椒的知名度,同时保证花椒生产的高质高量。

“公司计划在2022年前,扩大花椒种植面积至2.5万亩,同时建设花椒精加工基地。”在6月17日下午举行的四川营山首届花椒采摘节项目签约仪式上,四川众鑫泰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民介绍,众鑫泰是在2017年,由十多名广东营山籍企业家共同返乡创办,截至目前,解决山区就业人数800多人次,帮助23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通过产业帮扶人均增收2万元/年。

近年来,营山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建设“全国花椒产业第一省”和全市建设“中国木本油料之乡”决策部署,把花椒产业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已建成产品研发加工中心1个、核心种植片区2个、花椒产业园76个,初步形成了集“育苗、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年产量2000吨,实现收入1.12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500元,以花椒为主的麻柳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营山麻柳椒”成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抓实产业扶贫 壮大主导产业

把农民增收作为发展花椒产业的重要目的,积极探索建立产业发展、业主发财、农民发家、各方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是营山县“小花椒”蝶变“大产业”的成功探索。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营山县共招引投资500万元以上或建设基地500亩以上的企业和业主36个,建成了新瑞、众鑫泰、绿佳核桃、嘉实、椒宝宝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县建立了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83个。目前,营山县花椒产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主要是“三金”模式,即:农户流转土地“获租金”,农户资金入股“得股金”,农民入园打工“挣薪金”。

郑少平是营山县青山镇三湾村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的业主,他告诉记者,他的花椒基地涉及青山镇3个村(其中,2个脱贫村)、清水乡1个脱贫村,面积近4000亩,现在每天用工量在60人至80人左右,“每个工人都建立了活动轨迹台账,每天上工之前都会量体温、发口罩。”据介绍,该基地今年将进入盛果期,产花椒60至70吨。

QQ图片20200618223129.png

项目集中签约

“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最重要就是抓实产业扶贫,保证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营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营山坚持粮油优先发展,不断壮大“2233”农业主导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建设载体,加快晚熟柑橘、花椒、油橄榄、优质粮油等重点产业基地建设。通过巩固产业质效,完善带贫减贫和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扩大产业项目贫困户参与覆盖面,提高产业扶贫率。

营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明远介绍,营山县已建立以双林、老林为中心的东片区和以青山、清水为中心的西片区两大花椒产业集中区,形成了“一中心、两片区”的发展骨架。全县仅花椒种植基地规模1000亩以上的就有16个,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同时,营山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上下着力推进花椒产业基地、贫困村花椒产业园和农户花椒庭院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花椒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实现了一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发展致富。

记者了解到,目前,营山县正积极抢抓“十四五”规划、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围绕产业融合、生态宜居、文化铸魂,加快发展“4+4+3”(四大十亿农业主导产业、四大百亿工业支柱产业、三大十亿新兴产业)主导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成渝优质农产品供给地、工业配套地、旅游康养目的地,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记者 张小星 文/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