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 决战脱贫 决胜小康

我的帮扶故事|倾情帮扶 “亲戚”过上好日子

2020-06-23 11:10

我的帮扶故事,也是一个从帮扶人变亲人的故事。

2014年10月,我被选为“一对一精准扶贫”帮扶责任人。接到任务后,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刻也不敢怠慢。

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居住在高坪区青莲街道陈家梁村四组,家中有3人。女主人王中义和老伴儿年老多病,常年在家务农,儿子身有残疾,无稳定收入。面对这样一个家庭,我不禁动容。我也是来自农村的孩子,切身感受过农村生活的不易,现在还时常回想起年少时在农村的艰苦岁月。他们一家的经历让我感同身受,我真心想要帮助这个家庭走出贫困。

初到王阿姨家,我给自己制定了“清、精、勤、平、灵”五字帮扶原则,即摸清贫困底子、精晓扶贫政策、勤奋踏实做事、平和温情待人、灵活巧妙沟通。

每次去王阿姨家,我都要主动和她拉家常,聊以前在农村的生活,聊现在乡村的变化,聊国家的帮扶政策,帮助她家核实医保、低保等发放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让他们一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也会像走亲戚一样,时不时地送点油、牛奶、大米、猪肉等物资。“咱们是一家人,有什么困难就给我。”我时常叮嘱王阿姨。

说走动的次数多了,聊的话题多了,与王阿姨一家的感情也越来越深。现在,王阿姨逢人就说:“宁老师就像是我女儿!”

每次到王阿姨家,我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帮忙做家务活,打扫清洁等,原本杂乱、冷清的房间,很快就温馨起来。站在敞亮的房屋内,看到老人一家开心的笑容,我的心也暖暖的。

工作之余,我还会邀约学校的部分帮扶干部,采购好食材到她家,亲自下厨为他们包一顿饺子,做一桌可口的饭菜。

逢年过节,我还会给老人拿一点钱,让他们买一点生活用品。初时,王阿姨百般推辞,说什么都不肯收下:“你能来看我们,我们已经打心眼感谢了,怎么还能收你的钱。”我假装生气地说:“既然我们是一家人,那还说什么两家话!”老人高兴地说:“对,我们是一家人,那我就留着买点好吃的,等你来吃!”

结对帮扶以来,王阿姨家增收难一直是压在我心头的一块大石头。针对他家的情况,我为他们量身订制了脱贫计划,利用院后的自留地种植蔬菜,栽植果树,同时饲养鸡鸭。

我和他们一起锄地、施肥……很快就把种植养殖业搞起来了。我又积极为他们联系销路,王阿姨家的水果、蔬菜和家禽供不应求,一家人的经济收入逐渐得到保障,生活也逐渐走上了正轨。

2017年,王阿姨一家脱了贫。看着她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的心终于踏实了。但我仍时常去她家坐坐,拉拉家常、做做农活。有时因工作忙,没有及时去,王阿姨就会主动给我打电话,问我工作忙不忙,叮嘱我要注意休息,常“回家”坐坐。

这几年,在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从口头上的“一家人”变成了真正的“一家人”;我也从过去他们眼里的“过客”,变成了如今他们心里的“女儿”。(高坪中学教师宁秀梅 讲述 陈星颖 整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