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央媒省媒看南充

项目总抓手 投资唱主角

南充:大开放赋能大城崛起

2020-06-29 09:54 四川经济日报

6月16日上午,南潼高速(四川段)、南充过境高速公路暨顺庆区对外开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在南充市顺庆区搬罾街道举行。总投资超420亿元的38个重大项目拉开了南充市项目建设新高潮的序幕。这充分彰显了南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双胜利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今年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而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中的‘稳投资’,鲜明地体现了‘投资唱主角’的重要性,成为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南充市委重大产业和项目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南充这座地处内陆的城市,关于开放的声音格外响亮。

在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看来,机遇是流动的资源,机遇是稀缺的财富。越是机遇叠加的时代,越是加快发展的窗口。

“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这是南充实现从“川北重镇”向“成渝重镇”转变、从“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转变、从“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转变“三个转变”的行动目标和发展方位。

“内陆腹地”的南充,一股“大开放、再出发”的浪潮席卷而来。

大开放,南充有底气。今年以来,南充坚持农业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开放增后劲,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复工、市场复市复业,一季度全市经济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5位,南充在“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全国335座城市中位居第18位。

大开放,南充有项目。南充坚持以“100件大事”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市本级24个支撑项目完成投资59.4亿元以上,9县(市、区)193个支撑项目完成投资976.3亿元以上。

大开放,南充有产业。南充重点聚焦“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新经济”抓好项目招引。与此同时,加大外贸产业发展,优化对外贸易商品结构,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加强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力争全市外经外贸有质的突破。

开放看项目:

做强项目支撑 夯实发展根基

发展没有“休止符”,开放没有“暂停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对外开放,南充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现在还有什么困难?”“主要是外地员工来不了,用工困难;另外就是材料运输困难。”2月18日,宋朝华深入高坪、嘉陵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暨企业复产、项目开工。在吉利四川南充商用车有限公司,宋朝华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他当即进行安排部署。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南充上下以项目为支撑,夯实发展基础。

而今,2020年时间过半,南充发展成绩如何?一份项目实施“成绩单”分外亮眼。

——重点项目推进态势良好。1-5月,全市“5+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2020 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 204.9 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 47.7%;300个重点项目目标进度完成率84.3%,完成投资率42.7%。

——大批新建项目集中开工。3月26日,南充与全省同步集中开工,全市开工重大项目102个,总投资40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8.6亿元,开工项目数量和投资量均位于全省前列。

——省重点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明显。1-5月,30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提前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1—4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8.5亿元,投资增速6.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6.6个百分点、全省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投资增速居全省第1位。

漂亮的数据背后,是南充上下一心,在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上下真功夫。而成绩过后,南充锚定“大开放”目标,项目建设“再出发”。

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充将提速补差,全力加快建设进度。一方面,紧盯已复工项目关键指标,提升复工项目施工饱和度;另一方面,紧盯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做大投资增量。同时,从资金保障、惠企政策、项目用地等方面精准施策,着力破解要素瓶颈。

开放强产业:

做优项目招引 壮大产业实力

今年,南充围绕“发展实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这一主题,再次吹响“实体兴市、产业强市”的进军号角。“招强引优”作为重要内容被提及。

宋朝华说,南充地上产业还不强、地下资源也不多,要坚持全域开放招商引资、全程开放招大引强、全面开放招强引优,全力以赴把开放攻势掀起来、把重大项目招进来、把资金资源引回来。

因此,南充坚持“大联动”培育大产业。全力构建“3+5”现代工业体系、“4+5”现代服务业体系和“5+5”现代农业体系。

与此同时,南充还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加强“屏对屏”洽谈、“键对键”招引、“云对云”开放,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3月3日,南充市在线举行2020年南充市首届网络直播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此次推介会采用“主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现场签约9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98.88亿元,涉及汽车汽配、现代农业、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南充首场招商引资项目在线签约顺利举办,各县(市、区)紧随其后。

嘉陵区成功举办“南充市嘉陵区招商项目首届线上签约仪式”,在线签约山东旭峰乳酸菌饮料生产等项目13个、投资总额32.7亿元。

南部县通过前期在线对接、紧追洽谈,成功在线签约玉环端创机械汽车转向器生产等项目5个、投资总额48.2亿元。

仪陇县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在线签约金朗达环保型热再生及热拌路材生产等项目4个、投资总额24.3亿元。

……

今年1—6月,南充新签约项目174个、协议总投资946.88亿元,其中,5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66个、协议总投资801.19亿元;新开工项目113个、新竣工投产项目83个。

同时,南充坚持把项目招引作为壮大产业实力的重要途径。2020年将确保实现新招引项目220个,实现到位内资730亿元以上、到位外资6亿元以上的目标。

开放赢先机:

借力“双城记”   做强经济支撑

近日,随着南充两个对外开放的重大交通项目即南潼高速(四川段)和南充过境高速公路的胜利开工,南充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再聚新动能。

交通颠覆区位,交通承载发展。交通上的互联互通,只是南充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实现蓄势突破的抓手之一。

宋朝华说,南充借力“双城记”、打造“次极核”,就是要围绕省委“强化两翼带动、做强轴带支撑”部署要求,全力“承接双核辐射、夯实北翼支撑、推动中部崛起”。

具体来说,南充在成渝之间左右逢源,将承接双核辐射,树立配角意识、做好融入文章,实现规划同绘、基础同网、产业同链、生态同建、服务同享。

南充作为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将夯实北翼支撑,做强经济支撑,力争经济总量2022年突破3000亿大关。做强县域支撑,力争经过5年努力,主城三区经济总量突破1500亿、成为全市经济主力军。做强项目支撑,以大项目、好项目,托起南充发展蓝天。做强平台支撑,积极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试验区,做强做优四川自贸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做强新区支撑,全力争取设立省级“临江新区”,打造成渝北翼高端产业集聚区、产教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川渝北向开放合作新高地。

与此同时,南充还将全面对接“成都东进、重庆西扩”战略部署,推动中部崛起,坚持铁水公机“四路并举”、东西南北“四向突破”,打造交通枢纽新高地;加快壮大“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坚持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升科教文卫体现软实力,打造科教文卫新高地;全力争创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地。(记者 张小星 刘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