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出品 嘉江评论 焦点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突破整体成势

2020-07-13 16:25 四川日报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举行。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对全省上下牢牢把握“两个大局”,肩负新使命、抢抓新机遇,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在新的历史起点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殷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站高谋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以全会形式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彻全过程, 彰显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坚决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使命担当。省委《决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 重大部署和重大举措,科学回答了四川 “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是我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我们相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经略西部广袤腹地、拓展战略回旋空间的宏大手笔,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应势之举和培育新的战略支撑、抢占有利战略位势的谋远之策,一定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

成渝地区是我国西部地区人口数量最多、人才聚集最密、产业基础最好、创新能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 发展潜力最大的优势区域。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我国改革开放从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纵深推进,使成渝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形成东西南北四极牵引、长江上下游首尾呼应之势,进而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撑和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刻把握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充分顺应了成渝地区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将川渝合作推向了高位实施、全面深化的新阶段,有利于在成渝地区加快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四川的每一次大发展都与国家大战略紧密相关,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成都为枢纽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到上世纪60年代的三线建设,再到新世纪的西部大开发等,都为四川在不同历史时期实现追赶跨越提供了战略动能、厚植了发展优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新的重大机遇,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有利于四川完善基础设施新布局、塑造区域协同新格局、 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创新驱动新优势、形成全面开放新态势、 迈入绿色发展新阶段,必须牢牢抓住,努力加快推动重点突破、整体成势。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时代四川改革开放的总战略总牵引总抓手, 是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 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舞台。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战略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深刻把握“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积极推动“一干多支”省级发展战略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凝聚合力抓实抓好补短板、打基础、增动力、利长远的各项重点任务,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 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 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